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服务型执法!开出5000元罚单 帮商户找回90000多元退款

2022-09-05 16:49: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近日,就在青岛市某医疗美容医院为员工发放当月工资犯愁之时,意外收到一笔90000余元退款,解了燃眉之急。这笔退款的返还,与一张5000元的罚单有关。

开出5000元罚单

据了解,今年4月,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在上述医疗美容医院发现存在违反明码标价规定、虚构原价、虚假广告等多项违法行为。

本着“公平公正、宽严相济”的执法原则和“用心用情用力”的服务型执法要求,执法人员及时纠正了违法行为,对主观恶意较小、没有造成客观危害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法实行了“首过免罚”,对确已造成一定影响的广告违法行为,充分考虑相关工作人员更换、不熟悉法律法规的实际情况,给予从轻5000元的行政处罚。

面对开出的5000元罚单,该医疗美容医院负责人向执法人员表示,由于管理团队变更和疫情原因,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在了解企业困难后,执法人员积极指导企业整改违法行为,为企业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企业的法律意识和观念,避免违法情形再次发生。同时,积极帮助企业查找减费降负惠企政策,解决企业困境。

追回90000余元退款

执法人员在帮助该医院查找减费降负惠企政策时,查看了企业日常经营往来账目,并特意关注了成本支出方面。在堆积如山的财务账本面前,一张“经营管理服务费”的发票引起执法人员的注意。

经了解,这项所谓的“经营管理服务费”是负责为该医院转供电的房东——某产业有限公司按“月用电量×0.2元”收取的用电服务费用。而这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随电费加收其它费用的违法行为。

发现问题后,执法人员立即行动,开展系列调查取证。调查中发现,这家产业公司没有直接抬高电费标准,而是通过收取“经营管理服务费”违法行为进行伪装。经查,这家产业公司在近两年内,共对包括该美容医院在内的8家业户违法收取费用高达30余万元。市场监管部门下达责令退款通知书后,该产业公司将违法款项全部退还给业户,其中该美容医院收到90000余元。

服务执法获点赞

7月13日,该院负责人到执法支队,将一面印有“热情高效尽职尽责 助力企业破难发展”的锦旗送到支队长李宗卫手中,向执法支队秉公执法、服务企业的做法致谢。

“还是青岛的营商环境好!收到退款前的那几天,我们医院正为如期发放员工当月工资犯愁。这笔及时的退款,不仅为美容院解决了迫在眉睫的难题,更重要的是让集团公司树立了对青岛营商环境的坚定信心。”该美容医院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执法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和市局党组“服务型执法”的工作要求,以落实国家减轻企业负担,清理规范不合法、不合理涉企收费,保证政策红利落地为切入点,普法、执法、调研、护航同步发力,变被动等靠举报线索为主动作为——走近经营主体、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为企业量身定做“服务方案”。

截至目前,执法支队多起案源线索均来自对经营主体和行业协会的走访调研,共为各类经营主体追回不合理、不合法收费130多万元,惠及各类工商业户200余户。其中转供电领域退费80余万、银行退费40余万。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遏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防晒 ...

  •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聚 ...

  • 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