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打好纾困帮扶“组合拳” 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2022-08-12 14:36: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紧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变化,紧贴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新诉求、新期盼,深入市场主体调研受疫情影响和助企纾困工作情况,在细化国家和全省政策措施、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青海省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管理办法》《青海省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若干措施》,以创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促进全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为经济发展积蓄动能,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深入调研“明现状、摸需求”。受疫情影响,青海省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省市场监管局主动进位,紧贴市场主体,全面安排部署调研工作,深入市场主体较多的西宁市、海东市,重点对生产行业、批发零售、餐饮住宿行业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围绕全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政策落实与建议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全省9519户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参与问卷调查,较为全面地了解掌握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高、招工难用工贵、融资难、政策知晓度不高等普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多措并举“激活力、促壮大”。若干措施围绕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稳定秩序、公正监管等,靶向施策,创优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在深化改革方面,通过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降低市场主体准营门槛、实行歇业备案,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环境。在优化服务方面,通过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服务平台经济发展、培育特色优势品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协同服务和提升产品质量、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服务能力,赋能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在稳定秩序方面,通过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指导建设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点),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在公正监管方面,通过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开展信用修复管理、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和“免罚”“免强”清单管理,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

规范歇业“降成本、保主体”。在提升歇业制度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借鉴省外经验做法并结合青海省实际,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医疗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等5部门制定出台《青海省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管理办法》,明确歇业制度的适用主体、适用情形、申请材料、办理程序、权利义务、监管要求等,细化税务、人社、医保、住房公积金等部门的相关支持政策措施等,为规范市场主体歇业备案行为,降低经营困难市场主体的维持成本,切实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出台措施“助转型、提质量”。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政务服务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青海银保监局等12个部门制定了《青海省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若干措施》,从推进证照办理便利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金融扶持服务、提供多维扶持服务等五个方面制定了15条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具体措施,支持和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全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要求,全力推动落实好已出台的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同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切实提高社会和办事群众对政策措施的知晓度和市场主体对政策措施的享受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助力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造更亮丽的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全覆盖、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特种设 ...

  • 暑运期间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内一派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