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2022-08-12 11:23:05 中国质量报

福建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促进企业“六提升六转变”

□ 张春环 魏晓燕 江 岱

福建省厦门思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腾出300平方米的空间,年节约成本达到了6万元;厦门市纳丝达无纺布有限公司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改进工艺流程,机台故障停机率降低了7.8%,成本降低了3.2%;厦门市万塑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机台故障停机率降低8.1%,产品合格率提升6.3%;厦门惠尔洁卫浴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对流程、制度及表单的梳理及流程再造,程序文件减少65.71%,表单减少33.33%……

近年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以质量认证为抓手,紧扣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扶,通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帮扶挂钩模式,共享先进质量管理经验,通过组织阶段检查、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把参与提升行动的企业树立成“追求质量、以质取胜”的标杆企业,带动更多的小微企业自觉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据了解,2020年,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试点工作,对5家小微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效果显著。2021年,再次组织12家企业参与质量提升行动,涉及机械、食品、保健品、塑料、新材料等制造业和物业服务业。今年该项行动得到厦门市文旅局、老字号协会、火炬管委会的支持,已重点遴选老字号食品、火炬“专精特新”、文化旅游行业共30家小微企业进行帮扶,提升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通过两年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帮助小微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形成持续改进、质量提升的良性循环,达到“内强素质、外塑品牌”的目的,有效破解发展困局。参与该行动的企业普遍实现了“六提升六转变”,即质量意识提升,从无目标向有目标转变,有明确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以及配套运行机制;车间管理提升,车间现场从“随意放”向“画线放”转变,建立5S管理制度,布局更加科学;成本控制提升,从“无所谓”到“精核算”转变,管理水平提升、工艺流程改进,促使生产成本降低;质量管理提升,从经验式管理到制度式管理转变,重新明确管理制度、作业指导书、记录表单,为规范标准生产建立了制度基础;人员培训提升,从偶发性向常态化转变,加强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员工素质得到明显提升;企业效益提升,从重短期向顾长期转变,产品合格率稳步提升,客户的认可度也在提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全覆盖、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特种设 ...

  • 暑运期间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内一派繁 ...

  • 国内首条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 ...

  •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大力推动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