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打造“沃土质量驿站” 推动质量提升 | 重庆市南岸区获市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

2022-07-07 17:33: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谢旺江)近日,重庆市南岸区传来喜讯,该区的“建立健全政府质量品牌激励制度、积极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大胆探索质量督察机制改革”,荣获市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且排位第一。

此项激励是重庆市对南岸区创新打造“沃土质量驿站”推动质量提升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南岸区委、区府高度重视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创造性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沃土质量驿站”,取得的显著成效。

南岸区高度重视 用心支持

据悉,南岸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暨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质量提升、品牌激励和“沃土质量驿站”建设工作,南岸区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督查办分别印发文件,将质量工作纳入督查考核年度计划。组织召开质量提升区级部门联席会议,研究“沃土质量驿站”建设推进事宜。该区创新机制,用心激励,对2021年度在知识产权等方面表现突出的74家企业给予通报表彰,区财政(经开区财务局)给予400万元经费支持,以鼓励企业积极开展质量提升、提质增效、争创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

打造“沃土质量驿站”,构建质量工作新格局。南岸区以文旅相关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切入点,创新打造“沃土质量驿站”,区政府办公室将任务清单明确到21个部门、镇街及相关单位,着力构建以推动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区为中心,统筹发挥部门联动政企协同、NQI集成运用和非公党建示范引领三大作用,延展于更多领域和区域的“1+3+N”质量服务机制,引导企业“守底线、强产品、优服务、创品牌”。

“沃土质量驿站”特色突出 成效显著

“沃土质量驿站”特色及成效已经显现。自驿站建设以来,试点区域产品质量合格率同比提升15%,服务质量满意度显著增强,11家企业主动参与对标达标活动并获成功,2家企业主动申报第八届重庆市长质量管理奖。实现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共同提升,增强了企业创品牌信心。

开展多方共建,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基层质量治理新格局。南岸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集约建设、协同服务、多点发力原则,集合部门及镇街21个,整合川渝两地质量基础设施资源17家,公共设施单位5家,建立绿色服务通道和快速响应机制,推动政府职能服务前移、监管协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特种设备、食药品、燃气具等检查。与去年同期相比,试点区域投诉率下降10%。弹子石老街成功创建市级“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80%以上食品经营企业量化等级评定达A级。3条老街分别获得首批国家级、市级旅游休闲街区称号、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突出创新驱动,以经营主体和消费者为本打造质量服务新模式。一是建立“沃土质量讲习所”,定期组织质量活动,着力培养质量管理人才队伍。以食品安全、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产权等为主题举办线上线下活动近9期,惠及200余家次企业培训700余人次。二是开展标准创新。联合重庆市质标院,率先在全市开展《旅游休闲街区服务质量“领跑者”评价》科研项目研究。通过研究,为商户提升服务质量探索标准依据及评价过程,促进街区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经营主体和消费者质量获得感显著增强。开展的免费上门计量送检服务,累计为企业节约90个工作日;现场公益质量咨询接待经营户100余家;组织质量问诊等活动近300次;为企业节省费用50余万元、增加利润100余万元、新增就业近300人次。指导完善旅游设施标示牌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高品质旅游设施,广受商户和游客好评,200余万游客享受到驿站红利。

发挥党建引领,探索“小个专”非公党建助力质量提升新路径。将非公党建与大质量工作有机结合,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形成支部助推质量发展、党员带头提升质量的生动局面。如龙门浩老街餐饮领域的党员经营户细化服务标准,着力提升顾客满意度,党建与质量双提升成效明显。

去年以来,南岸区各单位积极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沃土质量驿站”的内涵,迅速在区各部门镇街、企事业单位和重庆市社会各界掀起“人人关心质量,人人支持质量,人人参与质量”的热潮,有效提升了质量工作公众知晓度和工作认同感,为开创质量工作的新局面进一步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文旅专家为兴庆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 ...

  • 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官厅镇大力发展 ...

  •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着力打造装备制 ...

  • 市场监管人坚守市场一线守护民生安全 ...

  •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