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贵州省安顺市公布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2022-07-07 17:3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以来,贵州省安顺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结合食品药品安全打非治违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深化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现将依法查处的“两品一械”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一、刘某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及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生产加工中药丸案

2022年4月12日,关岭县市场监管局收到举报称“位于关岭县花江镇卫生路的某药房老板有制造假药的行为,经常使用西药制成中药小丸子,给江湖游医行骗老百姓,市民表示制成的小丸子属于激素药,对外称是属于苗家秘方,但只是暂时的止痛,有发布朋友圈售卖,也有线下交易各类人群(游医)贩卖”。当日,执法人员到举报现场开展执法检查。经核查,当事人刘某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及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加工制作中药丸的行为涉嫌违反《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从事药品生产活动,应当经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无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不得生产药品”及第九十八条“禁止未取得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生产、进口药品;禁止使用未按照规定审评、审批的原料药、包装材料和容器生产药品”的规定,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十九条的规定,关岭县市场监管局于2022年4月18日对当事人立案调查。

经调查,刘某自2019年4月开始,在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及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的情况下,根据顾客提供的药方,在关岭县某药房经营场所正后方区域通过粉碎机粉碎中药后,在其药粉中添加西药和中成药的方式制作出中药丸,其加工制作的中药丸经抽样检验出西咪替丁等化学药成分。经安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当事人所生产的中药丸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当事人的行为涉嫌构成妨害药品管理罪,关岭县市场监管局已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侦办。

二、安顺市平坝区某美妆连锁店销售过期化妆品案

2022年3月7日,平坝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某美妆连锁店检查中发现有标识为广州德谷个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阿道夫祛屑舒爽洗发乳液,其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粤妆20160754,标识限期使用日期:20220215,数量40瓶。平坝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

经调查,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之规定,构成了销售过期化妆品的违法事实。2022年5月17日,平坝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处以没收过期化妆品,并处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三、开发区某医院使用过期医疗器械案

2021年11月25日,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某医院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医院医疗器械库及操作台上的咬合纸、无菌手术刀片、根管填充剂等12种医疗器械均已过期。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

经调查,当事人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的行为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之规定。 2022年1月29日,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过期医疗器械,并处罚款20100元的行政处罚。

(来源:贵州省安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文旅专家为兴庆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 ...

  • 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官厅镇大力发展 ...

  •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着力打造装备制 ...

  • 市场监管人坚守市场一线守护民生安全 ...

  •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