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打造“放心秤” 守护“菜篮子” | 黑龙江省龙江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早市电子计价秤上门检定工作

2022-07-01 10:31: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早市是百姓购买蔬菜、水果、副食生鲜的场所,而电子计价秤是否准确直接关系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为方便经营商户,6月29日5:00,黑龙江省龙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早市展开电子计价秤免费上门检定工作。

image.png

龙江县市场监管局计量所检定人员严格按照JJG539-2016《数字指示秤》检定规程,对三道街早市、商贸城周边商户的电子计价秤进行逐一检定,检查在用电子计价秤的外观是否合格;置零准确度、称量及鉴别力、偏载是否符合要求;除皮称量、重复性是否在允许误差范围内,是否存有计量作弊等问题。

image.png

检定人员还向早市主办方详细讲解《计量法》《计量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就市场公平秤的设置位置、指示标识、计量检定,以及商户如何正确使用、维护保养电子秤等进行了指导。并要求市场主办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市场计量器具管理,积极向入场经营者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

image.png

截至目前,共检定电子计价秤382台,合格377台,不合格5台。对检定合格的电子计价秤,在显著位置加贴“检定合格”标贴。对不合格的电子计价秤,已责令商户立即停止使用并重新购买合格电子秤,在启用前向检验检测中心申请首次检定,合格方可使用,辖区监管所加强监管,坚决杜绝不合格电子计价秤用于贸易结算现象。

image.png

根据《计量法》及相关规定,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实行每年强制检定,经检定合格并加贴计量检定合格标志方可进行贸易结算。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可查看商家电子秤上是否有检定合格标志,若发现权益受到侵害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

(沈靓)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掠影 ...

  •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为市场主体“轻装 ...

  • 2022年一季度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 ...

  • ​中车齐车集团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