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藏不住了!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如何实现“食安”自由?

2022-06-28 16:2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食安办的统筹下全区各部门携手并肩、奔波一线,连日来,七大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重拳出击,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

深夜出击,严查违法交易

区市场监管局以生猪产品、家禽肉品及肉类冻品为重点,对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冷库(冻库)等开展集中检查,严把生猪产品市场准入关。尤其是在深夜交易高峰期进行突击检查,严堵夜间违法交易行为。

共计检查农贸市场2161家次,检查冷库经营单位1193家次。针对此前抽检发现2家档口涉嫌销售禁止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的违法行为,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

image.png

区市场监管局还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水产品快速检测把关,确保入场水产品销售者建档、签订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协议落实率100%,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违法必查,严打走私冻品

区公安部门重点打击走私冻品、防止疫情输入,强力侦办走私冻品犯罪以及肉制品、酒水饮料、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等领域的食品犯罪案件。

image.png

行动期间,全区公安机关食品安全类刑事案件立案31宗,破案28宗,打掉窝点28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2人,逮捕12人。

全链监管,守护群众“菜篮子”安全

专项整治,规范重点场所经营秩序

区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针对集中监管仓、各类冷库、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农贸市场和冷链冷库专项整治。区市场监管局采取日常检查+人员下基层+暗访随手拍的形式,对于疫情防控不到位的情况进行曝光和整治。

image.png

全区各部门共排查冷库2156家次、农贸市场2730家次、生产企业175家次,立案查处20宗,责令停业整顿10家;发现未落实追溯管理冷库数量57个、问题冷链食品总重量2吨。区城管局积极开展流动摊贩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流动摊贩691宗,占道经营446宗。

源头把关,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农产品源头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种植生产、水产养殖、畜禽养殖和农资生产经营等环节,严厉打击各环节中违规使用违限用农药、禁用物质、滥用抗生素、喂食泔水、出售病死畜禽等行为,以及违规销售禁限农药、禁用兽药等违法行为。

image.png

检查各类种养殖、屠宰企业和农资经营单位934家次,立案查处相关违法行为46宗,移送公安机关5宗。

从严从实,全力保障吃得安心

跟踪指导,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区教育局督促各学校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通过校园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等措施,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共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560家次,立案8宗,结案1宗。

区教育局和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和中高考食品安全检查,通过全覆盖检查、驻点监督、现场督查、培训指导,督促各学校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并对各学校中高考期间的菜谱制订提出要求。

image.png

严查隐患,确保餐饮安全放心

区市场监管局以用餐人数多、规模较大、影响较广的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规上企业集体食堂、在建工地食堂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严查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隐患。检查餐饮单位7497家次,对全区17家中央厨房和17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全覆盖检查,引导221家就餐人数50人以上的规上企业集体食堂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区住建水利局对全区设有工地食堂的在建在监项目121个进行了食堂安全隐患排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湿米粉类食品整治,共检查农贸市场140个次,检查湿粉食品销售者284家次,严防米酵菌酸中毒事件,并指导全区湿粉生产企业完成了升级改造。

image.png

攻坚顽疾,保障餐饮具安全卫生

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整治,以季度分段方式对餐具、饮具消毒服务单位的消毒效果开展全覆盖监督抽检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季度11家在营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抽检工作,对抽检结果不合格的2家企业依法立案调查。

image.png

区卫生健康局还通过试点创建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示范单位,打造全区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示范样本,促进行业整体水平提升。(来源:南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画展打卡!感受甘肃本土油画家笔下的 ...

  • 一卡玩转兰州 2022年“悠游兰州 ...

  • 2022年临夏州庄窠集镇“宁定杯” ...

  • 2022中国尾波(冲浪)公开赛暨尾 ...

  • 暑期旅游旺季来临 海口推出四条精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