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政策法规>>

赠品≠伪劣商品

2022-06-27 16:33:59 船山市场监管

你有没有遇见过这样的情景:在实体店或者网店购买商品,商家附送赠品,可当你拿到赠品却发现赠品没有标签,是典型的“三无产品”,这样是合法的吗?如果赠品是“三无产品”,那么商品经营者是否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这些赠品是否可以作为消费者维权的对象?能否进行索赔?

律师表示,赠品同样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按赠品价值三倍的金额赔偿。

一般来说,“三无产品”是指没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标识的商品。

然而,赠品如果属于“三无产品”,消费者维权举证会变得困难重重。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申请赠品质量检验流程繁琐,需要耗费消费者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二是赠品涉及金额数目可能较小,很多人“怕麻烦”。三是不懂法,认为商家免责。这些原因导致了很多人在接触到“三无”赠品后,往往自认倒霉,最后不了了之。

赠品的法律责任应等同于主商品的法律责任

在附赠式的有奖销售中,经营者或是将赠品计入成本或是将赠品计入利润,或是赠送广告性质的无偿试用的物品,购买者可将附赠式有奖销售视为一种促销型经营活动。

在商业贸易往来中,赠品对促进买卖的达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两个化妆品店同时售卖一款相同的护肤水。如果其中一家销售时附赠一定价值的赠品,消费者往往会因为赠品选择这家的商品。

但实际上,对于消费者而言,赠品的入账价值很难计算。

赠品其实是商家视同主商品的一部分,赠品的法律责任应等同于主商品的法律责任。

根据《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第12条规定,零售商开展促销活动,不得降低促销商品(包括有奖销售的奖品、赠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不得将质量不合格的物品作为奖品、赠品。

也就是说,即便是赠品,也有附加义务,其价格、等级、品质都应该有所保障。消费者一旦发现赠品有质量问题,商家不能以是赠品为由拒绝承担退换或赔偿责任。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检查商品的合格证等标识时,也要注意查看赠品的标识,如赠品无标识,应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

及时维权

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有以下五种途径解决纠纷:

(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二)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

(三)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

(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其中第四项基本不用。

消费者权益的维护: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享有以下权利: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权、获得知识权、人格尊严权和监督举报权。

牢记维权时限:

国家对部分商品维修更换退货时间做了如下规定:

(1)“7日”规定。产品自售出之时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

(2)“15日”规定。产品自售出之日起15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货或修理;

(3)“三包有效期”规定。三包有效期自开具发票之日起计算。

(4)“30日”和“5年”的规定。修理者应保证修理后的产品能正常使用30日以上。生产者应保证在产品停产后5年内继续提供符合技术要求的零配件。

当遭遇赠品纠纷时,消费者完全可以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不以“事小”而不为,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赠品是三无产品被投诉后如何处罚

销售三无产品如何处罚

首先,销售三无食品面包是违法行为!被工商部门查到,按规定是“行政处罚”,查到了就是没收加罚款,情节严重可能要受法律的制裁。

法律依据:

《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第三十六条的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依照该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可将“三无”产品送法定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对其产品的质量进行检验,如检验机构认定为不合格产品,应依据《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对健康假科普说不!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湖北潜江市小龙虾特色产业形成产销一 ...

  • 重庆成为全国首个累计重箱折列开行量 ...

  • 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三亚开展潜水社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