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山东省威海市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2022-06-14 15:35: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防止给儿童青少年近视造成二次伤害,强化眼镜制配行业计量监管,规范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秩序,日前,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市区部分眼镜制配场所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image.png

当天上午,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市区旭日视力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和新戴明眼镜店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眼镜制配场所是否建立计量管理制度;是否按要求配有相应的计量器具,如焦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箱等计量器具的配备情况;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按规定登记造册并经计量检定合格;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计量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的情况等。

同时,执法人员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现场宣传,并要求各眼镜制配经营户诚信经营,保证在用计量器具准确、有效,让消费者特别是学生们戴上安全、放心的眼镜。

image.png

“经检查,两家眼镜店基本按照有关规定配备和使用符合国家要求的计量器具。另外,需要提醒一下,眼镜制配场所使用的验光仪、焦度计、验光镜片箱是验光配镜必需的计量器具,均为国家强检计量器具,需经法定计量检定部门检定合格才能使用。各眼镜制配场所应按期做好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确保在用计量器具数值准确、可靠。”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王萍华表示。

下一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眼镜制配场所计量器具继续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依法查处。

image.pngimage.png

验配眼镜提示

 消费者在验配眼镜时应仔细查看眼镜制配场所的验配设备是否贴有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在有效检定日期内,从而避免所配眼镜不符合自己的实际需求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睫状肌调节力强,大部分近视属调节性近视或者假性近视,要在正规眼镜店进行科学验光,确定近视度数、散光、瞳距等状况,才能配出合适的眼镜。

佩戴验光不准确的眼镜,容易引起眼痛、眼胀、恶心等不适症状,加重视疲劳,造成度数大幅度加深;轴距不准,易造成斜视、弱视,如果长期佩戴不适合的眼镜,还易导致假性近视逐渐转变为真性近视。

由于儿童的度数不稳定,建议每年至少带孩子进行一次验光检查,及时调整配镜度数,以免加重孩子的视疲劳。(来源:威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二十二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在江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重点围绕保健食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奶茶 ...

  •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创新形式将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