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云南富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和专项检查活动

2022-05-24 21:1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5月20日,为纪念第23个“世界计量日”,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的计量意识,积极构建良好的诚信经营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保障计量量值准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云南省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数字时代的计量”主题宣传和计量器具专项检查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计量科普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计量意识,增强计量工作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该局组织开展了以“数字时代的计量”为主题的“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画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服务等方式,为广大市民现场讲解计量相关知识,普及计量相关法律法规,解答群众疑惑,告知投诉举报电话及维权方式方法,提高消费维权能力。同时,执法人员还走进农贸市场、加油站、医疗机构、商场、超市等场所,向广大消费者宣传计量知识,并提醒消费者“在购物前注意电子秤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购物后及时到“公平秤”处复秤;购买活禽、活鱼等商品时,要在宰杀前复秤;商品称重前,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值应为零。”还积极向广大群众介绍常用计量器具的选购、使用及防范计量作弊知识,宣传计量相关法律法规,主动解答群众对计量工作疑问,提升了社会各界对计量的理解和认识,受到了广大群众和经营者的一致好评。宣传活动期间,利用计量使用单位门店悬挂宣传标语3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

二是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行动。为提升经营者诚信计量意识和依法经营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规范计量器具使用单位的计量行为,落实计量器具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该局标准计量科牵头,在世界计量日活动期间,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了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行动。重点检查眼镜制配场所、医疗机构、超市、集贸市场、快递公司、加油站、检测站等重点领域计量器具的配制和检定、使用情况。检查中,执法人员坚持“边检查、边宣传、边教育”的原则,积极对企业开展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和帮助企业提高计量法制意识,从而推进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共同营造诚实守信、公平有序的市场计量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计量服务生活、计量与民生攸关、计量守护健康”的认同感。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检查眼镜店20家、医疗机构14家、农贸市场12家、加油站 30家、商场超市24家;检查加油机210台、其他在用计量器具800余台(杆),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况。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计量器具使用单位计量意识,规范了计量器具市场秩序,增强了消费者计量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今后,该局在日常监管中将继续加大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力度,打击计量违法行为,营造诚信计量的良好环境。(云南省富源县市场监管局 秦龙 左秋艳)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部门人员加紧练 ...

  • 浙江三和线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绣花车 ...

  • 山东省惠民县绳网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 ...

  • 河北省元氏县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人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疫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