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企业代表来参观!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举办“实验室开放日”

2022-05-20 18:30: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王成成 记者朱文达)5月19日,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举办“计量助力企业发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青岛市14家知名企业的20多位代表受邀走进实验室,近距离观察、感受计量科学的魅力。

“我只知道古代的秤的计量单位不一样,没想到连长度都不一样。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以后要多组织这样的开放日活动,让我们多了解一下计量知识。”青岛市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赵振先说。

活动期间,各企业代表们参观了力学、热电、环境监测仪器、时间频率等专业实验室。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计量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浅出地讲解、演示了各类数字化标准器的操作使用,展示了数字技术在计量检测环节中的智能应用,并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让代表们零距离感受计量检定、校准过程,更好地了解相关的数字计量技术。

“时间频率在国民经济、大众生活、国防建设和基础科学研究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恒温房间里存放的就是时间频率基准钟组。我国的国家时间频率基准,无论是电视台的时间信号、无线电通信、交通运输所应用的时间,最终都溯源到中国国家计量院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该院副院长景军介绍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参与国家时间频率量传溯源体系建设,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合作建立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应用中心(青岛),是目前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北京以外建成的时间频率计量应用中心。应用中心与UTC(NIM)的时间偏差保持在±10ns,溯源不确定度优于5ns,可达到60万年不差一秒。

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各企业代表与计量院各专业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谈。代表们表示收获颇丰,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青岛海信集团计量检测中心代表说:“计量是对我们产品质量的支撑,对我们的产品质量保驾护航,我们的仪器、仪表不准确,就没有办法保证我们的测试是准确的。我想问一下(青岛市)计量院能不能做一些电磁方面的检定。海信,包括从事电子产品的相关企业都有EMC测试设备,我们之前都请北京和上海的计量院来做检定,现在因为疫情都来不了,如果青岛可以做检定就非常方便了。”

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景军表示,青岛市计量院应广大企业的实际需求,正在逐步增加和完善相关检测的项目。该院将以此活动为契机,把加快提升高精端设备的检测能力,加大计量人才的培养,突破计量科研能力作为今后的发展方向,不断提升计量服务保障能力。

“下一步,我们按照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作风能力提升年安排部署,继续邀请企业代表、市民等群体走进青岛计量院,进行沟通交流。让社会了解我们青岛计量院的实际能力,同时也提高企业对计量管理的意识。青岛市计量院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将计量工作嵌入到企业的工作当中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支撑。”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院长宋述古说。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计量院接续奋斗支撑“51020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暂停 ...

  •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依托当地资源建设 ...

  • 重庆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港口工程建 ...

  • 震惊!47万支“品牌”牙膏竟是无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