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立足计量“小天地” 做活服务“大文章”

2022-05-13 18:4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计量工作是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之一。作为法定计量技术机构,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多举措全面提升计量服务水平,打出了一系列惠民惠企的“计量组合拳”,为促进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和保证产品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2021年,江都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先后荣获“区级优秀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区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企业说计量,计量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企业发展需要计量把关,产业升级依赖计量掌控……江都工业基础较好,制造业发达,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进行“智改数转”,对计量技术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江都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一方面全面梳理涵盖传统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在内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技术服务需求,扎实推进“一站式”质量服务分窗口建设,加快转变计量服务模式,以“点对点”上门服务、“一站式”技术支撑、“网格化”责任体系,确保企业“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限时办结”,全方位满足服务企业需求,全年服务近千家;另一方面,与企业建立长效互动机制,免费为企业提供咨询、培训,制定计量服务方案,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研发、生产、质控等方面的计量测试问题,如助力江苏天源试验设备有限公司成功自主研发口罩颗粒过滤效率测试仪,产品投产后不仅在国内销售,同时还远销至韩国、越南、印度等国家;协助江都市监局成功举办“一丝不苟 匠心所在”区游标卡尺计量检定人员技能比武大赛等。

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江都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项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疫情期间专项帮扶措施,主动开展上门服务,优化简化送检程序,开辟计量检测“绿色通道”,加强计量技术指导,竭尽所能为企业降本减负。去年疫情期间,中心先后为近百家复工复产单位提供计量检测服务,共计检测器具千余台,全年累计减免110万余元。

百姓问计量,衣食住行密不可分

江都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始终瞄准百姓需求热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持续开展“四到四送”惠民服务,即“送光明到学校”、“送健康到社区”、“送公平到市场”和“送安全到企业”,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打造了一张张计量服务民生、奉献社会的“名片”。每年对民用三表(水表、电能表、燃气表)、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以及集贸市场(商场)、医院、眼镜店等领域涉及民生的计量器具全部实施免费周期检定,确保计量准确,让居民群众在购物、就医、乘车、汽车加油以及家庭生活等方面,实现消费结算计量放心,2021年累计完成强制检定计量器具4万余台件。

去年扬州疫情期间,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江都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更是一方面优先保障耳温计、额温计、红外测温仪、生物柜等疫情防控相关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另一方面,小到一杆秤,大到一台加油机,持续对农贸市场、超市、加油站等重点物资保障企业贸易结算用的器具进行检定,先后为医院、农贸市场、超市、企业等单位累计检定、校准计量器具2000余台(件)。

服务看计量,打造“红心引领 匠心计量”党建服务品牌

红心向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锤炼匠心。近年来,江都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积极发挥“红心引领 匠心计量”品牌建设作用,修身琢业,度量万物,守护正义,以党员红心锤炼计量匠心,打造“四亮”服务理念,即“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用高质量服务民企民生。一是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开展“三个一”活动(一张笑脸相迎、一腔热忱办事、一句好言相送),积极服务客户。2021年,由于生产的需要,长青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安装了近200台可燃气体报警器,拟投入使用。因使用前须进行检定,江都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检定人员接到任务后昼夜作业连续奋战4天,保质保量地完成检定工作,受到了企业的称赞。二是创新发展“抓科研,求突破”,组建科研队伍,充分利用日常检定经验和数据,对涉及该区众多制造业的气动测量仪、千分尺、磁轭式探伤仪、洛氏硬度计等计量器具,聚焦测量技术、测量方法、测量结果等过程开展计量技术科研活动,帮助企业攻克“急、难、愁、盼”的测量难题,得到了企业的高度好评。三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3·15”、“5·20”等时间节点,开展“开放实验室和科研室”等系列计量宣传咨询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志愿者更是主动请缨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下沉分局支援市场监管防疫一线;化身 “送菜员”为封控小区提供物资分发一条龙服务;穿梭在核酸检测现场协助社区维护秩序……他们将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用辛勤和汗水书写担当,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用坚毅坚守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江苏扬州市江都区市场监管局 韩华 通讯员 杨蕊)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市场重点 ...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