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21年度陕西宝鸡陇县市场监管工作十大亮点

2022-05-11 16:13: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市场监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职能守底线,强化监管保民生,围绕中心促发展,聚集合力树形象,比学赶超争一流,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四五”精彩开局。

亮点一:扎实开展乳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持续加强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管理,2户婴幼儿乳粉企业顺利通过总局和省局体系检查。严格检测检验体系建设,和氏婴配乳粉注册变更顺利通过,在总局、省局风险抽检和监督抽检中100%合格。3名乳品企业质量管理人员荣获陕西省首席质量官认证,提升企业质量核心竞争力,带动“百亿生态乳都”建设。

image.png

亮点二:扎实开展宝鸡迎接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宣传工作 

通过制作宣传横幅、制作“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专题节目、群发复审短信10000条、发动3.2万名中小学生给家长写一份信、印发倡议书5000份,进一步扩大群众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影响力和参与度。成功举办陇县首届“秦都汉关·丝路美食”烹饪技能大赛,35家单位获奖。

image.png

亮点三: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成效显著

成立公安机关驻县市场监管联络室,建立联席会议、案件会商、信息共享等五项合作机制,出台“铁拳”行动执法办案考核办法。自“铁拳”行动开展以来,共查获过期食品125件、下架封存341.3公斤,查办并办结各类重点领域案件79起,罚没款共计103.08万元。开展“铁拳”行动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接受咨询5000余人次,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同。被省、市局表彰为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image.png

亮点四:标准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立陇县奶山羊养殖标准化委员会,参与国家奶山羊养殖标准制定2项,2项标准被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项被市局发布。把标准化落实到羊场建设、良种引进、饲草种植、机械购置、鲜奶交售、疫病防治等奶山羊养殖及乳品加工、销售各个方面。国家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和国家劳动就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全面通过中期考核评估,其中国家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被省局考核为优秀。东南镇纸沟村省级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终期考核。《中国消费者报》头版报道陇县奶山羊养殖技术规范等标准化工作。质量强县工作被《中国质量报》刊载。

image.png

亮点五:探索创新“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新模式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督导检查,县财政拨款50万元建成两个指挥中心。县上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负责,市场监管、教体、工信、电信、民政主要领导具体抓落实,各有关部门业务股室专人负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所领导直接抓,责任人员一线抓的良好局面。全县中小学食堂、社会餐饮和养老机构安装工作全面完成任务。

image.png

亮点六:成功创建为“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县”

狠抓关山景区旅游示范区、上河郡餐饮示范一条街、冠森建材示范城等放心消费标杆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县建成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品牌、示范行业和放心消费镇。年内申报放心消费创建单位828户,评定市级放心消费单位33家,县级973家。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300余件,办结率100%。组织报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脱贫不忘党恩 汲取力量促振兴》等,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倡导良好道德风尚。

image.png

亮点七:市场主体年报公示高质量完成

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党组成员分片负责具体抓,成立5个工作组驻镇抓,全县应年报公示市场主体10283户,已年报公示市场主体10092户,未年报187户,年报公示率98.1%,对未按时间年报的市场主体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全县年报公示于2021年4月底提前完成,受到市局两次通报表扬,做法被市局刊发并向全市推广学习。

image.png

亮点八:疫情防控牵头抓总勇担当

将城区5919个市场主体分解到25个行业主管部门,实行一个市场主体一个责任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制定下发《陇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疫情防控 安全生产 文明经营大排查大检查大落实专项行动的通知》,将市场监管领域主管的3658个市场主体划分为四个街区21个责任网格,包抓到户、责任到人。由局领导带队分为4个工作组,逐街区逐门店对市场主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地毯式检查,实现市场主体疫情防控监管全覆盖。严格落实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要求,全县23个冷链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疫苗注射率100%,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8073批次,结果均为阴性。

image.png

亮点九: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全面发力

制定下发《关于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关于规范粮食购销领域市场秩序的公告》1000份。开展价格违法行为、价格垄断行为和计量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共检查购销企业10户,出动执法人员129人次,检查粮油经营单位115家,执法车辆10台次,免费上门为粮食购销企业检定电子汽车衡9台次,台秤5台次。

image.png

亮点十: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9个,先后开展参与“清明祭先烈·党史永传承”、“五一·五四”节主题党日活动和座谈会、“庆七一·颂党恩”建党100周年献礼红歌大赛系列活动。涌现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1名,县级优秀共产党员2名,局机关党支部荣获县级优秀党组织,14名老党员获得“光荣在党50年”荣誉勋章。该局赵婷获得县“学党史 感党恩 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第一名。

image.png

回首处花香满径,望前路风光惹眼。2022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陇县市场监管局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咬定青山不放松,只争朝夕不懈怠,披荆斩棘、笃行致远,奋力谱写新时代新陇县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供稿: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市场重点 ...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