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白银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两轻一免”清单

2022-04-12 10:43: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甘肃省白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以下简称:“两轻一免”清单),共266项,在继承、包含省市场监管局“两轻一免”清单的基础上,立足白银市市场监管执法实际情况,借鉴其他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先进做法,形成了具有白银地域特色的“两轻一免”清单,将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行为,进一步健全柔性执法可落实、可执行的具体措施办法,助力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

有继承更有“新绿”。“两轻一免”清单有效继承了省市场监管局“两轻一免”清单,保证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柔性执法的一致性和层级连贯性。同时“两轻一免”清单依据白银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监管实际新增41项,确保“两轻一免”清单既有传承性也有创新性,能够更好地适用于白银市市场监管领域。

执法“温度”不损执法“尺度”。“两轻一免”清单实现了执法“温度”和“尺度”统一,在最大程度贯彻国家、省市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精神的同时,不损减市场监管执法权威性和震慑性。减轻处罚清单和从轻处罚清单新增的内容中,对于经营过期食品的,将供特殊群体食用的食品除外,对于未经许可从事餐饮服务的,将面向特殊群体供餐的食堂除外;免于处罚清单新增内容,基本属于法律规定“拒不改正才能处罚”或者“可以”处罚的事项,且一般情况下能够及时纠正,不会对社会造成危害后果,充分考虑了行政执法宽严相济的精神。

执法经验上升为制度措施。“两轻一免”清单充分考虑、采纳了市场监管执法的实际情况和积累的经验,让“两轻一免”清单更具有可操作性和地域性。“两轻一免”清单纳入了日常执法中比较常见且最终基本上都是采取柔性执法措施处理的轻微违法行为,将执法经验以制度措施的形式予以固定,进一步凸显审慎柔性执法的精神。同时,新增的减轻处罚清单和从轻处罚清单,依据白银市场监管实际对如何把握“涉案财物较少”,进行了具体量化,明确了货值金额,划定了自由裁量的尺度,规范了自由裁量行为,推进了同案同罚。

普遍适用中兼顾例外。白银市市场监管局在印发实施“两轻一免”清单时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普遍适用、坚守底线和兼顾例外相结合的原则。执法实践中不局限于“两轻一免”清单,对于“两轻一免”清单以外的违法行为,只要符合法定免于处罚条件的要免于处罚,符合法定减轻从轻处罚条件的要减轻从轻处罚。强化重点领域执法,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行为,应当依法严厉惩处,对于趁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或者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之机实施的违法行为,不适用“两轻一免”清单的规定,应当依照相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罚。(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主桥吊装架设首 ...

  •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

  • 乳山“蚝”门之路,就是这么“壕”! ...

  • 杜绝“算法陷阱”依然任重道远

  • 安徽省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备用集中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