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省永州市市场监管局四举措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2022-04-12 10:3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防范化解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的风险,湖南省永州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确保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向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发放《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告知书》,督促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第三方冷库经营企业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制定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制度,按要求严格落实到位。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做好“湘冷链”系统主体信息登记、食品原料采购查验和记录工作,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和核酸检测证明。截至3月30日,全市累计发放湘冷链溯源码171.1万张,累计注册企业数量2016家。

强化重点人群管理。督促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的组织和调度,按照规定频次做好一线监管人员及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录尽录、应检尽检,确保重点人群每周1次核酸检测全覆盖。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严格执行从业人员体温检测和查验健康码、健康异常报告等措施,加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和手套、规范穿着工作服、做好个人卫生和健康管理、强化手部消毒,避免交叉污染和接触传播。

强化专门场所管理。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三专”要求,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管理。永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4月1日正式运行,由外省、本省口岸或外市州非集中监管仓流入市内的进口冷链畜禽肉类、水产品等重点品类,一律先进入集中监管仓,经消杀、核酸检测合格取得出仓证明后,方能储存、销售和生产加工。

强化监管执法力度。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风险排查和整改专项行动,严防新冠肺炎疫情经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近日,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检查中发现,辖区某餐厅经营60条未进行“湘冷链”赋码的巴沙鱼,涉嫌经营国家为防病等特殊需要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该局立即对涉案巴沙鱼予以查封,依法立案调查。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查办中。(蒋振飞)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主桥吊装架设首 ...

  •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

  • 乳山“蚝”门之路,就是这么“壕”! ...

  • 杜绝“算法陷阱”依然任重道远

  • 安徽省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备用集中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