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强化质量基础建设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力推食品药品检验事业跨越发展

2022-04-08 11:1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真的太方便了,以前还要跑去南宁,既费时间又费金钱,现在在这里全部项目都能做,崇左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了。”日前,广西崇左市某食品公司负责人在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办理检验检测业务时不由感慨。这是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强化质量基础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的一个写照。

“质量基础是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检验检测是质量基础的四个要素之一。质量基础建设对保障国民经济有序运行、社会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等具有重要作用。”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崇左市市场监管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检验检测质量基础建设力度,通过发展壮大技术支撑机构,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坚持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食品药品检验事业跨越发展。

据了解,为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崇左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于2014年开始建设,检验楼为新建一栋六层实验室楼,总建筑面积为6246.98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约4500平方米,总投资3750万。2019年10月,崇左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揭牌,标志着检验楼正式投入使用,为全市检验检测工作提供便利。近年来,国家、自治区、市本级共投入约1600万元,购买实验仪器,配备了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仪、三重四级杆气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电子天平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173台(套),并加大对仪器配备的使用,具备食品理化检验、微生物检验以及快速检测的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能力。2016年10月,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首次通过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技术评审并获颁资质认定证书,具备了开展食品、包装饮用水和饮用天然矿泉水、食品容器和包装材料、茶具及食(饮)具等四个大类101个检验项目的技术条件,食品检验检测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升。此后,经过实验室地址变更、检验项目扩项技术评审,至2022年3月,检验项目参数大幅提升,已由原来的101项提升至397项。

据介绍,为把好质量安全关,崇左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参加了县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市级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抽检及自治区食品安全专项评价性抽检等工作,主要负责糕点、牛奶、熟肉制品、月饼、饮料、调味面制品、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八宝粥罐头、鲜湿米粉、自消餐饮具等常见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中的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违法添加物及其他化学指标等安全性指标的检验工作,仅在2021年就已经完成自治区级评价性抽检、崇左市市县两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1000批次,为检查机构执法提供了有效可靠的科学依据,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为服务好食品生产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崇左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积极深入企业,对出厂检验、人员培训等环节进行指导。在大新县皇家中西食品加工厂、宁明县那堪镇甲利米粉厂调研时,该所技术专家为两家企业检验人员免费提供涉及酸价、过氧化值、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项目的检验技术指导。同时,主动上门接收样品,为辖区内的鲜湿米粉、桶装饮用水生产厂家及零售团购社团等开展涉及感官、重金属、食品添加剂、防腐剂、微生物等检测项目的第三方委托检验,通过提供必要的检验技术指导,有效助推食品生产企业规范发展。

“新时代,我们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以高质量检测能力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崇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许江芬)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漯河市诸多知名食品品牌崛起 ...

  • 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筑牢进口冷链食品 ...

  • 江西省瑞昌市各乡镇农业基地积极开展 ...

  • 浙江省宁波市舟山港一季度集装箱吞吐 ...

  • 江苏连云港市众多工业企业加紧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