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鹤岗市:疫情防控特殊时段下“农资打假保春耕”的坚守者

2022-04-07 10:29: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鹤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将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农资打假保春耕”工作作为开年的重中之重,周密安排部署、全力组织推进,严格落实“三检八查一打”措施,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

近日,受疫情影响,全市实施了严格的封控措施,各行各业按下了“暂停键”,为防止不法分子借封控期间车辆和人员出行受限之机,利用农户急需购买农肥的迫切心理,倾销来源不明甚至假冒伪劣农肥的情况发生,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市政府11号公告发布后,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农村加强农肥市场管控,切实保障农民用肥质量安全和农业春耕活动稳步推进。

image.png

深入村屯走访到户 切实提高农户维权意识

执法人员深入村屯,主动联系基层村村委会,对农户进行走访提醒告诫。提醒农民选购农资产品时,要做到“三看”“三要”。“三看”即:看资质、看标识、看说明;“三要”即:要凭证、要留样、要维权。同时,告诫农户在春耕生产时不得使用国家禁用农药、农残超标的食用农产品将不得流入市场等。

image.png

加大农资化肥巡检力度 确保来源合法质量安全

本轮疫情形势严峻,车辆和人员出行受限,部分农户出于急用心理选择购买“送货上门”的农肥,农肥来源合法性上不稳定因素加大。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大对疫情期间化肥经销商后续采购的化肥产品的抽检力度,确保合格化肥流向市场。同时,组织人员不定期到村屯巡检农用化肥的来源是否合法,对无法说清来源的,将劝说农户及时退返化肥,并进一步追踪溯源,确保农户使用的化肥安全有效。

自1月中旬“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邀请省农资化肥检测专业机构和公安部门对全市经营农资化肥重点业户和重点品种进行研究分析,针对易出问题的化肥品种,有重点地开展抽样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共抽检化肥经销企业5户,抽检化肥产品7批次,对3批次不合格产品进行了立案调查,查封涉案化肥12.5吨。同时,责令经营业户立即开展召回工作,现已召回涉案化肥16.6吨。立案查办1起涉嫌销售超期农药案件,查封“顶花带刺嫩直长”“好运”“丙唑吗咪胍”“植物生命激活素”等过期农药260袋,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成功调解1起平台投诉农膜纠纷,有效维护了农资消费者合法权益。(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感受绿色之美 享受轻松假期

  • 浙江台州有“土坑酸菜”在售吗?市场 ...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