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涨知识 | 加油机的防作弊规定

2022-04-02 11:04: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计量检定规程JJG443-2006《燃油加油机》有明确要求:2006年9月8日以后生产的加油机必须加装防作弊装置。修订后的国家计量检定规程JJG443-2015《燃油加油机》将加油机防作弊装置更名为自锁功能,并要求任何涉及与计量有关的部件、程序、参数被非法变更时,加油机会自动锁机,禁止加油。

加油机的计量监管 

燃油加油机是重要的涉及民生的计量器具,国家将其作为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由市场监管部门对其实施计量监管,台州各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对燃油加油机实施每年二次的计量强制检定,加油机的最大允许误差为±0.3%。

在现场,检定人员先对加油机的外观结构进行检查,察看各处的铅封是否完好。加油机的主板、编码器、流量测量变换器的调整装置处等3个重要位置加贴了带有法定计量机构编码的铅封。

image.png

一、加油机主板铅封

image.png

二、计量器铅封

image.png

三、编码器铅封

用检定专用POS机查询防作弊功能运行是否正常。最后,检定人员用标准金属量器对加油机示值误差进行检定,并重复进行6次。

image.png

检定合格后,检定人员在加油机醒目处粘贴强检合格证,并现场出具检定证书。确保每一把燃油加油枪计量准确。

image.png

加油小常识

不少人常常会遇到油箱才50升,加油加满箱时,却显示加了55升。事实上,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汽车燃油箱的额定及其安装的安全性能要求和实验方法》规定,汽车燃油箱的额定容量,应控制在最大液体容量的95%。因此,汽车生产商一般会给油箱5%~10%的容量空间。例如,50升的油箱,实际加满可能会到55升。

消费者在加油时应关注:

1、加油机面板上是否贴有在有效期内的强检合格标志。

2、加油前应核实所要加油的牌号、单价,注意查看确认除单价显示外,其余显示均为零。

3、核实加油数量和金额。

image.png

提示:消费者若对加油计量有疑问,注意要保存好发票、视频、照片等证据,可拨打“12315”热线进行举报或投诉。

(来源:台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儋州蓝洋樱花乐园:樱花树争相绽放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