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东市让商事制度改革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2022-04-01 15:3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力点,积极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不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使更多市场主体感受到了商事制度改革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在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压力,全市市场主体数量仍然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全市就新增市场主体1950家,其中新增个体工商户134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7家、企业517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场主体10.8万家,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20.17%,稳居全省第二。

严格落实登记条例,使登记注册更加便捷。自《市场主体登记条例》颁布实施后,海东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多层面培训、常态化宣传、标准化落实。先后组织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干部多次就《条例》内容进行学习培训,充分利用海东日报等党政媒体和本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介,以及市场主体咨询办理登记注册、“3.15”消费者权益日集中宣传活动等有利时机,通过发布《条例》颁布实施解读文章、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大力宣传、细致讲解,有效提升了干部群众对《条例》的认知度和知晓率。在贯彻《条例》落实方面,坚持以群众需要,市场主体满意为出发点,按照市场主体登记管理作出的统一规定,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压缩登记环节,精简申请材料,有效提升了登记便利化程度,降低了制度性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

持续提升服务效能,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海东市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压减开办企业登记材料,压缩开办时间,以时间、环节、材料和“一网通办”率为主要指标,突出重点,细化责任,简化市场主体登记程序,积极引导企业通过采取“全程电子化登记”方式进行业务办理,将综合业务系统中的登记数据纳入企业电子档案系统管理,有效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办理流程。为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一网通办”流程,持续扩大“跨省通办”事项,不断加强信息共享共用,切实提升了部门业务协同能力,有效打破了时间和地域限制,大幅降低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优化了市场准入环境。

严把市场准入关口,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海东市以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同类、同标、同要求的工作原则,实行市场主体经营范围分类管理,落实“非禁即入”市场准入要求,对从事禁限制措施以外的一般性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依法取得市场主体营业执照,即可开展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在提高市场准入效率的同时,全面打造公平市场准入环境。根据当前义务教育阶段“双减”专项工作要求,登记注册窗口暂停办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登记注册业务,且不再登记注册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指导督促已取得营业执照的71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理变更登记23户,注销登记16户。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 新疆塔城市巴克图口岸陆续有大型风电 ...

  • 河北省推出八项举措精准防控非洲猪瘟 ...

  • 济南五龙潭海棠花开似锦 春色醉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