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2-03-30 14:3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持续加强全州“两品一械”安全监管,进一步净化和规范全州药品市场环境和秩序,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聚焦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领域,以严查违法、严控风险为主线,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使用风险隐患。

强化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突出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管,督促各级疾控、接种单位依职依责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强化冷链保障和追溯管理;二是开展医疗机构使用单位使用药品质量监管,重点检查是否非法渠道购进使用药品、不按规定储存药品、非法配制制剂、违法回收药品等违法行为;三是开展药品经营企业销售“四类”药品实名登记专项检查,督促药品经营企业充分发挥“哨点”监测作用和“首诊”责任。四是以全州群众日常需求量大、社会关注度高、适用面广、临床用量大、不良反应集中的化学药、中药饮片等品种开展监督抽样,做到监督抽验、日常监管与隐患排查有机结合,督促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质量管理规范。

强化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一是联合检察院、公安部门开展医疗机构使用单位使用医疗器械质量监管,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使用过期、失效、无合格证明文件的医疗器械和从非法渠道购进使用医疗器械违法行为。二是加强对新冠病毒治疗药物、核酸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产品质量监管及不良反应监测,确保疫情防控产品流通使用质量安全。

强化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开展排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是否存在销售国家药监局通告中发布的143批次不合格化妆品;二是坚持问题为导向,以市场上用量较大、投诉较多、前期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的婴幼儿/儿童护肤类、祛斑/美白类、染发类、宣称祛痘/抗粉刺类等6大类产品为重点抽查品种,以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专营店、宾馆、农村商店为重点抽查区域开展抽检工作,及时掌握全州化妆品质量状况,发现化妆品潜在质量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70家,医疗机构使用单位27家,疫苗接种单位14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使用单位3家,排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291户,下达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立案药品案件3起,配合卫健部门销毁11个品种33批次6774支过期疫苗,抽检药品36批次,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25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5例;对10家未落实“四类”药品实名登记销售的药品经营企业进行了停业整顿。(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指导粮食加工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局所联动 ...

  •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

  • ​江苏省无锡市企业加紧赶制订单 冲 ...

  • 贵黄高速公路主线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