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白银市:降费减负惠企纾困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2-02-24 14:45: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2019年以来,甘肃省白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将降费减负作为重点工作,强化涉企收费监管,全面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切实为企业和社会减轻负担。

严字当头,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对国家、省、市减负降费相关政策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严格政策标准和范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涉企收费政策宣贯和提醒告诫力度。一是点对点全面清查。市市场监管局严格对照收费目录清单,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对全市60多个政府部门,153家事业单位收费进行了清理规范,已取消的收费项目坚决不再征收,已降低的收费标准坚决执行到位,收费清单之外的乱收费行为坚决杜绝,仅依法保留行政事业性收费9类18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9类12项,全面推进国家和省上出台的各项普遍性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二是面对面政策宣贯。通过公布张贴、微信公众号、网络公告等形式,宣传相关收费政策规定、公布举报电话、征集举报线索,印制张贴涉企收费、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燃气初装费等降费政策宣传彩页3万余份。组织130余家转供电主体、7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召开相关收费政策提醒告诫会,将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对政策贯彻落实和违法行为处罚进行提醒告诫,督导经营单位对照政策自查自纠,全市共清退转供电多收价款134.74万元。三是一对一政策帮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帮扶工作,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梳理汇总,涉及中央省市价费优惠政策措施45项,印发《疫情期间价格收费优惠政策摘编》,送政策上门,确保供电、供气企业严格执行降价政策,2020年3-6月累计帮助企业减免电费1695万、天然气费613万,确保企业享受到复工复产政策红利。

实干托底,严格监管推进专项整治。聚焦降费减负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和企业关心的焦点问题,以投诉举报线索为导向,坚持“当下改”与“立长久”齐头并进,同步同向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中介收费、行业协会商会、非电网直供电、交通运输环节收费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一是以经营服务收费为重点,强化涉企收费监管。组织对行政事业单位、行业协会重点领域行业涉企收费行为集中专项检查,对中介机构13家、行业协会商会3家,有关行政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5家进行集中检查。严肃查处搭车收费、转嫁成本、强制服务并收费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高度关注以防疫为名强行摊派、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和保证金等行为,杜绝任何单位借防疫之机,巧立名目,增加企业负担。现对行政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乱收费、强制服务等违法行为立案4件,移交省市场监管局线索1条。二是以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为切入点,强化水电气暖公用事业价格监管。对全市13家供热企业、5家供水企业、9家燃气供应企业进行检查,敦促停止收取明令禁止取消的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收费,着力查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关注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孵化中心、铁塔基站等重点区域,检查非电网直供电转供电单位256家。全市公用企业退还多收价款188.39万元。三是以物流费用为突破口,强化交通物流领域收费行为监管。结合明码标价护源行动,规范交通物流经营单位明码标价,要求经营单位收费目录清单式公示,做到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重点对铁路货物运输及装卸服务企业4家进行了全面检查。四是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焦点,强化医疗药品和防疫物资价格监管。组织开展核酸检测、防疫用品等疫情防控相关商品服务价格检查,广泛提醒告诫,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累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3066户,查处推动价格过高过快增长案件1件,罚没款5万元。

细处发力,精准治理提升减负效能。一是审慎包容实现规范监管。建立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机制,全面落实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不予处罚、从轻处罚等要求及“两轻一免”清单,坚持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约谈告诫、责令整改等方式进行规范,有力提振了企业发展的内动力。二是长效机制推动精准监管。会同发展改革、国网市电力联合推广“转供电费码”规范使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健全非电网直供电“风险预警+精准监管+案件查处”的常态化机制。

(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张文全与他的5000多件奥运纪念 ...

  • 浙江省金华市“同方”计算机金华智能 ...

  • 北京动物园的熊猫主题咖啡馆开业

  • 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 ...

  • 江苏省海安市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