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大芬村在升级发展中释放新能量

2022-02-24 13:41:26 中国质量报

诗情画意里的新生活

深圳大芬村在升级发展中释放新能量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如果你感到沮丧或者灵感枯竭,来大芬走走吧,它不会让你失望的。”德国女画家凯瑟琳·兰克说。大芬油画村是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起点,这里油画艺术家云集,游人如织,广场边、巷子里,画家们支起架子现场作画,不时还能看见几名年轻的游客正兴趣正浓地学习。从“中国油画第一村”到“国际艺术社区”“乡村振兴艺术引擎”,面积仅0.4平方公里的大芬村不断在“登高望远”中释放新的能量。

不断丰富的文化产业链

30多年来,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大芬村从一张白纸,变成了色彩斑斓的“油画第一村”。大芬村也从普普通通的乡村部落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油画王国”。随处可见一家家原材料商店,如同建材大市场。画布、颜料、木材、画框、油画半成品,在商铺里面堆着或挂着,有序或无序,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在大芬村,不仅能够看到年轻的画师正在画布上涂涂抹抹着一幅幅作品,还能看到许多夫妻店,有的店主边看店面边创作。

今年春节期间,在大芬村工作生活20多年的冯健梅回老家待了两天又返回到大芬村,她与伙伴们启动的国际艺术家驻地计划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支持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大芬村创作、展示和传播当代艺术。来自巴西的艺术家卢西亚诺·德雷默在驻地创作的艺术作品“完美能量共振”,将艺术与电子、制造相结合,售价数万元,很快销售了3件。

充满国际现代风格的大芬国际青年美术家部落已经落成。太阳山艺术中心、TNT当代艺术空间、亦创艺艺术空间等网红点在疫情之前人气很旺。即便是在疫情防控的当下,遇到双休日,油画体验者也挤满了“握手楼”小巷。从孩子到老人,几乎所有人都抱着同样的目的聚集于此,带旺了大芬村的艺术氛围。

大芬油画村面积不大,但街头巷尾的墙壁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创作。既有跟环境融为一体的作品,也有出其不意的创意。初来者边走边逛边拍,没个几小时大概是没办法全部打卡的。碰到好玩有趣的,还能尽兴地摆拍创作一把。大芬油画村的作品风格比较多样,且不管是否临摹,凭心情去逛一下不同的画作,选一幅自己喜爱的或者让自己产生共鸣的作品,也不失为一件乐事。

1989年,香港画商黄江来到大芬,租用民房招募学生和画工进行油画的创作、临摹、收集和批量转销,由此将油画这种特殊的产业带进了大芬村。新世纪画行负责人周小鸿说,起初在大芬村画画的人才比较少,但是订单非常多。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一些绘画爱好者、美术学院学生,甚至有名气的画家纷至沓来,使大芬油画进入新语境,开创了大芬原创油画的新时代。

虽然依然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氛围下,但记者发现,大芬村的画工活得自在,不焦虑。大芬村贵在艺术一手连接平民大众日常生活,一手连接原创艺术。一些个体户索性店坊合一,边临摹作画边看店卖画。花样繁多,亦有偏艺术性的。比如,潮汕揭阳李森南就把景泰蓝做到画框里。一些原创画家也在行画与原创之间创作。

近年来,大芬村里除了成熟的油画产业,很多周边产品和配套产业也随之发展起来,不仅有画布、画框、颜料、纸墨等美术材料零售批发,还有如雕刻、刺绣、装饰等类似行业,更有书画培训、讲座、展览等相关活动应运而生。这里开了很多家专门教画画的画室和小店,许多年轻人和小朋友都纷纷来这里上绘画课程,以艺术怡情养性。

艺术氛围中的民生幸福感

左手艺术,右手商业,是大芬油画村走向成功的关键。大芬双年展、艺术沙龙等活动集聚一众中外艺术家,为中外艺术家和大芬原创画家们搭建了艺术交流的桥梁。如今,大芬油画村正通过品牌展览集聚来自全球的艺术人才。

从临摹到原创、从商业到艺术、从产业到学术,大芬油画村逐渐成为国家文化产业基地、国际文化艺术小镇。国家级品牌活动的叠加效应下,大芬油画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深圳的文化名片。如今,大芬油画村已从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300元、以种水稻为生的自然村,发展成全球重要商品油画基地,培育出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美术展览原创品牌。艺术氛围浓厚、各类艺术家扎堆、艺术产业链条完整,其影响力辐射到全国甚至国外。

目前,大芬村已聚集了1800余家画廊和相关产业门店,知名企业60多家,吸引油画从业人员约8000人在此创作、生产、销售油画。大芬村形成了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特色经济,其油画产业辐射到周边地区及产业的从业人员已超20000人。2020年,大芬油画村已实现全年总产值41亿元人民币。

深圳大芬油画村的变迁,就是龙岗区用文化力量书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近年来,大芬油画村积极扶持原创,各企业积极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大芬)中青年画展和大芬双年展等原创艺术品牌,有力地推动了“大芬原创”力量的壮大和崛起。

更为重要的是,文化产业正在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龙岗区已出台“1+3”文化产业新政,细化文化产业全链条中各个环节出台帮扶举措,其中龙岗数字创意产业50条、龙岗影视产业30条、龙岗影视后期制作7条、龙岗电竞产业9条等,均为针对不同领域企业“量身定制”的政策。

文化产业未来有望成为龙岗区的第四大支柱性产业,为龙岗高质量发展释放出新动能。数据显示,2020年,龙岗文化产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创造增加值约5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0%。全区共有文化企业超过1.44万家,其中规上企业超过600家,共有经认定的文化产业园区28个。

而对于大芬村的居民来说,原本离自己生活很遥远的美术产业,10多年来让自己发家致富,如今已成为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与油画同在,迎来了极具艺术气质的幸福生活,令人艳羡不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张文全与他的5000多件奥运纪念 ...

  • 浙江省金华市“同方”计算机金华智能 ...

  • 北京动物园的熊猫主题咖啡馆开业

  • 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 ...

  • 江苏省海安市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