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汉川市质量强省示范市创建工作综述

2022-02-24 15:5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固基础 强保障 提水平 增活力

——湖北省汉川市质量强省示范市创建工作综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湖北省汉川市自2018年10月获批创建“湖北省质量强省示范市”以来,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创建”三大行动为抓手,通过健全三项机制固基础、构建三大平台强保障、推进五大工程提水平、突显三大成效增活力,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纺织服装、金属制品、食品加工、印刷包装、电力能源五大支柱产业和光通信、泛家居、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五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5+5”产业发展格局,市民质量获得感显著增强。2021年11月,汉川市通过省质强办组织的“湖北省质量强省示范市”现场验收。

一、健全三项机制,巩固创建基础。出台了《汉川市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汉川市政府质量奖励管理办法》等多个政策文件,每年发放政府高质量发展奖金3000余万元,鼓励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一是健全激励促进机制。将质量强市创建工作纳入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责任化、履责考核序位化的“五化”管理,建立质量工作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地各单位年终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倒逼质量工作落实落地。二是完善投入保障机制。为充分保障创建投入,汉川市出台了一系列配套资金扶持政策,预算安排专项工作经费。2018年-2020年,市财政累计安排支持质量发展专项资金40418.7万元。三是夯实监管约束机制。建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报告制度、质量安全风险应急预案,加强质量抽检与安全监管,全市241家食品生产企业实现分级管理,108家重要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建立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信息档案。

二、构建三大平台,强化保障支撑。一是建立质量示范平台。重点在五个领域打造12个质量强市示范点,充分发挥质量引领示范作用。汉川食品生产产业质量提升项目作为2021年“万千百”企业质量提升省级示范项目已全面启动。二是打造品牌创建平台。以名品、名企、名牌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增加“两品一标”认证与绿色食品总数,不断培育壮大本土质量型品牌,目前拥有“福星”“永和安”“康欣科技”等中国驰名商标3个,“汈莲”“汉川河蟹”“汉川龙虾”等8件地理标志商标,并将杨林芋头、汈汊湖螃蟹、垌冢荸荠纳入品牌培育库,2021年12月24日,汉川市被命名为“中国服装制造名城”。三是搭建标准引领平台。截至目前,获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区2个,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2个,主导及参与修订国家标准7个、行业标准8个、团体标准8个,制定湖北省地方标准3个。

三、推进五大工程,提升质量水平。一是精益求精提升产品质量。通过品牌质量提升、绿色制造体系构建等“六大工程”,强化精细化质量管理,不断丰富全市优质产品品牌培育库。在工农业产品、食品药品等领域加大监管力度,严把产品质量关,深入持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5000批次各类产品监督抽检基础上,建立质量分析报告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产品质量运行报告》和《汉川质量状况白皮书》。二是尽善尽美提升工程质量。建立健全工程监督巡查抽查制度、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监督制度,构筑全方位工程质量监管体系。以高质量为标准,建成汉蔡快线汉川段及汉江大桥、新沟二线船闸等重点项目,改造升级S105省道、滨湖大道等城市干道及城乡公路近千公里,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涵闸河综合整治工程成效明显。三是用心用情提升服务质量。汉川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引领行业标准,“公建民营”“护理外包”等运营模式在全省推广。组建汉川市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开展产品质量伤害监测工作。以“互联网+流通”为载体,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建成鲜活农产品、金属制品、家居产业等物流基地。四是群策群力提升环境质量。全面推进绿化美化净化工程、清洁乡村工程、秸秆禁烧与尾气污染专项治理。乡镇垃圾中转站和生活污水处理厂实现全面覆盖。15个省管湖泊纳入治理保护规划,汉江、汉北河实施十年禁捕。汉川电厂实现超低排放。投入近16亿元,完成汈汊湖“三退”64789亩。五是为公为民提升政府质量。逐年提高低保、五保、养老保险标准,“五险”参保突破170万人次。投入7.5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124所、公办幼儿园49所。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组织开展“百家企业评部门”、电视问政、公开服务承诺等活动,切实提高政府质量和社会满意度。

四、突显三项成效,增强产业活力。一是产业支撑基础更牢。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产业入选“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缝纫线、钢帘线生产能力全国领先;包装印刷产业和电力能源、热电联产规模居全省前列;光通信产业成为武汉光谷重要的配套基地。二是质量引领优势更强。坚持“质量强市”战略,质量引领促成产业效能优势,在工农业更多领域发挥催化作用。注入质量内核,粮食年产量稳定在10亿斤以上,入选全省“优质粮食工程”重点县市,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工程在全省五度夺冠,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县级莲藕区域性良种繁育生产基地。三是融合驱动势头更劲。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汉川莲藕、河蟹、小龙虾等产品品质与区域品牌,持续举办河蟹丰收节和莲藕丰收节。“中国河蟹之乡”“莲藕之乡”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天屿湖国际休闲社区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田水湾被评为3A级景区;该市成为第九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城市合作会议承办地;百禾生态等3家农业园区入选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肖俊勇 通讯员 李荣华)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雪后初霁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景色 ...

  • ​张文全与他的5000多件奥运纪念 ...

  • 浙江省金华市“同方”计算机金华智能 ...

  • 北京动物园的熊猫主题咖啡馆开业

  • 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