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江苏扬州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2-02-21 14:08: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健全优化“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应急处置机制,2月18日,江苏省扬州市举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市政府副市长丁一、副秘书长王辉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春风,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洪昊等出席活动。

1645410539(1).png

1645410549(1).png

1645410560(1).png

胡春风就做好应急演练工作强调:

要深刻认识进口冷链食品在“涉外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扎实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要针对进口冷链食品管控存在的“三专”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要以培训演练为契机,扎实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培训、加快推进集中监管仓建设、严格对进口冷链食品全面预防性消毒、全面有序确保“江苏冷链”运行,切实做到没有检验检疫证明的,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没有消毒证明的,没有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上市销售、不得采购使用。

切实增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和涉疫食品排查处置工作执行力和精准度,全面提高进口冷链食品联防联控水平。

本次演练模拟的是,2022年2月18日,广陵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核酸检测公司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进口冷链食品抽样核酸检测中发现,一商户经营的进口冻牛肉外包装核酸初筛呈阳性,二次采样送扬州市疾控中心复检结果为阴性。

1645410578(1).png

检测初筛阳性后,广陵区市场监管局立即逐级上报。

扬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扬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试行)》启动应急响应,市场监管、商务、卫健、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按职责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1645410608(1).png

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 “江苏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系统”作用,以最快速度追踪涉疫冻牛肉流向,封存涉疫冻牛肉,并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地方政府采取停工等紧急措施,第一时间控制物传疫情的风险。

1645410621(1).png

演练的5个科目根据《扬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试行)》设定分别是:科目一:突发事件报告、科目二:启动应急响应、科目三:应急响应处置、科目四:应急响应终止、科目五:事件信息通报。

1645410655(1).png

丁一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的效果。他指出,此次演练组织有序,部署周密;设计科学,内容丰富;流程规范,处置得当;注重实战,提升能力。

丁一要求:

一是实战意识再强化,切实增强应对突发疫情的感性认识,做到随时随地做好应对突发疫情事件准备。

二是防控措施再严密,预防性消毒一定要做到位,确保消毒率100%、消毒质量合格率100%。

三是主体责任再压实,确保企业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地方政府管理责任履职到位。

四是个人防护要再加强,将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纳入核酸检测重点人群范围,严格实施重点人群闭环管理。

五是应急处置能力再提升,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工作人员值班制度,一旦发生涉疫进口冷链食品事件,确保第一时间处置。

扬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外防输入”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功能区分管领导,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功能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职能科室负责人以及进口冷链食品企业代表等参加演练活动。(供稿: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刷单炒信行为需制止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对热 ...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北京百旺农业种 ...

  • 中国青岛——德国曼海姆实现班列双向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