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严打加油站作弊!中山在广东率先建成加油站(加油枪)管理数据库

2022-02-18 16:3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持续深化计量工作“放管服”改革,完善和提高计量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推动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和技术机构的信息化管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广东省全面开展加油站专项整治行动。

image.pngimage.png

截至目前,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和市质计所累计派出人员337人次,对全市139家、共计3738支加油枪逐一排查,并于近日完成了中山市加油站(加油枪)管理数据库构建(含加油机监控微处理器等重要零部件序列号、制造日期和录入日期、防作弊版本号等)。

全省目前仅广州、中山完成了加油站(加油枪)管理数据库建设,建设进度并列第一,数据准确率达100%。数据库数据将纳入广东省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监管。

据了解,目前我国主要是利用加装监控微处理器芯片对加油机进行监控。但随着时代发展,利用高科技作弊的手段层出不穷,通过锁定防作弊芯片版本号,建设加油站(加油枪)数据库,可对加油枪的相关信息进行溯源,进一步规范加油机维修行为,防止加油站(加油枪)作弊,提高了监管的有效性、便利性、时效性和科学性,为计量监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检查频次,推动厂家和加油站共同更换计控主板最新版本的加油机,同时严格执法,重点打击私自改造加油机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日常加油注意事项

加油时,要在取得合法的加油资质且加油枪要在检定有效期内(检定合格后会张贴一张绿色的检定合格标签)的加油站加油;

image.png

加油时如果怀疑加油枪存在短斤缺两现象,可以请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使用经检定合格的公平罐(加油站如有配备)进行复秤;

加满油后,最好将加油小票保留一段时间以供需要维权的时候用。

不要一次加得太满,要给油箱留有适当的空间,一般以油枪跳枪为宜。(来源:中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市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大特种设备 ...

  • 江苏省海安市众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 ...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雅斯佳休闲用品有 ...

  • 趣味灯谜有难度 银杏树下传笑语!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