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专注制冷35年,从冷柜到全冷链,澳柯玛变革成长之路

2022-02-18 16:0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世纪80年代,那句“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的经典广告,让人们深深记住了澳柯玛,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风风雨雨35年一路走来,澳柯玛经历了辉煌,体验了转型的阵痛,也进一步坚定了聚焦制冷主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

围绕主业某新变,专注打造制冷第一竞争力

梳理澳柯玛35年发展历史,一路走来,其实正是一部持续“聚焦制冷主业,打造制冷第一竞争力”的发展史。

秉承“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的企业信念,澳柯玛经历了三大发展阶段。

从昔日亏损企业一跃成为“中国电冰柜大王”(1987-1997)

上世纪八十年代,洗衣机、冰柜还是属于比较时髦的大件,很抢手。1987年,青岛红星电器总厂在原洗衣机一厂基础上增建黄海冰柜厂,引入先进设备开始冰柜生产,但由于产品质量等问题,企业随即陷入经营困境,背上了高负债。

鲁群生担任厂长之后,以强烈的市场意识带领企业走上改革振兴之路。一方面带领技术研发等人员跑市场,走进用户,调研用户需求,考察市场需要,收集研究问题产品。另一方面,对原有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最大限度地挖掘原有设备潜力。根据用户需求,自主科技研发,生产符合用户需要的产品,仅花3500万元投资就完成了正常需要3亿元的改造项目,使冰柜产能从原来的3万台越升到100万台。此外就是严抓质量管理,一把手亲自负责抓贯彻落实,建立了“十要十不要”等一系列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

后经过全面技术革新与强化质量管理,1990年9月,澳柯玛自主研发的“BD150L”型冰柜,一次性检验合格并投入市场,产品凭借美观、时尚、大气的款式和稳定良好的性能,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销量大幅增长。公司1992年至1995年连续四年获得国产商品“金桥奖”;1994年澳柯玛的冰柜产品产销量已跃居国内同类产品第一,1995年澳柯玛被国家统计局等机构命名为“中国电冰柜大王”……

澳柯玛的自主技术创新成功转型发展实践,为当时的国企改革提供了经验。1995年11月,相关领导作了重要批示:“青岛澳柯玛集团坚持挖潜改造,滚动发展,从亏损企业一跃成为青岛第二利税大户的事实表明,国有企业困难大,潜力也大,企业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至关重要,只要根据市场需求,坚持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就能再造国有企业新优势。”

由多元化发展完成上市到聚焦主业瘦身(1997-2015)

随着企业转型的成功,“冰柜大王”澳柯玛开始考虑如何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进一步把企业做强做大,1995年开始,在做强冷柜为核心的制冷主业基础上,公司开始进入多元化经营阶段。涉足空调器、电冰箱、微波炉、厨卫电器、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小家电、投影机、自动零售、锂电池等领域,并在多个领域取得初步成效,电冰柜、电冰箱、空调、热水器等都成为当时的热销产品。

为了筹集资金加快推进多元产业的发展,企业于1995年开始筹备上市。

1995年1月,澳柯玛电器公司注册资本增至8200万元。1998年12月24日,青岛市人民政府、青岛市体改委同意澳柯玛电器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人,山东凌云工贸公司等为共同发起人,成立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12月25日,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及首届股东大会召开,标志着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0年11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核准全票通过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递交的《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材料》。12月29日,澳柯玛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发行。至此,历时6年,澳柯玛成功完成了A股上市工作,为企业大力开展资本运营开创了良好的条件,获得充足资金的澳柯玛企业经营得到了高速发展,营业收入自2000年的5.35亿,到2004年营收达到24亿,实现收入翻了四倍。

公司上市以后,澳柯玛集团为了给投资的多元产业继续注入发展资金,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股份公司技术、人才、设备等基础性投入减少,最终企业陷入发展困境。2006年4月,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澳柯玛进行调整,并任命了新的企业领导班子。2006年,青岛市委、市政府任命李蔚为澳柯玛集团总公司、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在李蔚董事长的带领下,澳柯玛开启“瘦身战略”。围绕“突出自身优势、集中发展主业”的方针,大刀阔斧地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集中清理了一批与主业无关的关停并转企业,通过改制、转让、合作等多元渠道剥离了一批效益差的非主营业务,并形成了制冷家电、生活电器、电动车三大优势产业。

经过改革调整,澳柯玛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产业优势更加突出,家用制冷、生活电器、电动车三大主业实现快速增长,2008年三大主业销售回款占全年销售回款总额的98.2%,成为公司发展的强大支撑;此外,澳柯玛主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其中冰柜、冰箱等制冷家电的销量达到公司历史最好水平,截至2014年冷柜持续保持18年全国销量居首。公司盈利水平逐年提高,2008年产品毛利率上升到19.93%,比2006年增长了25.9%;2009年利税额同比增长100%以上,实现了营业收入与利润同步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在李蔚的带领下,澳柯玛迎来再次腾飞。

做强做大制冷细分产业,提出并实施全冷链战略(2015至今)

冷链市场需求快速增长,2018年我国生鲜行业规模达到2100亿,比2017年增长49%;预计未来5年将以不低于30%的速度增长,2025年预计达到1.2万亿。这大大增加了对冷链设备的需求,2018年我国冷链设备(冷链运输、医疗冷链、商超设备、酒店厨房、冷库、生鲜自提等)规模达到826亿,比2017年增长19%,预计未来5年将以不低于20%的速度增长。国家政策战略支持,截止到2018年年国家出台了《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食品低温配送中心规划设计指南》等近20项冷链支持政策。

鉴于冷链市场的广阔前景及国家政策扶持的历史机遇,基于企业在制冷领域多年的产业布局及技术积累,在李蔚董事长的推动下,2015年9月28日,澳柯玛正式对外宣布实施“互联网+全冷链”发展战略。

澳柯玛互联网+全冷链,一方面完成了家庭冷链、商超便利、酒店厨房、生鲜自提、生物医疗、冷库存储、冷藏运输的全冷链产业布局,解决了冷链的“断链”难题;另一方面,在打通端到端全冷链通路基础上,运用当下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推出了“ICM智慧全冷链管理系统”。将原本分散的冷链各环节进行智能控制,如产品位置、温湿度控制、库存订单查询、智能配货等,解决了冷链的信息“断流”难题。

澳柯玛“互联网+全冷链”战略,打通了从产地到餐桌,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冷链配送链条,形成了全冷链系统解决方案,为冷链行业树立了可借鉴的发展模式。2015年公司入选工信部“工业企业品牌建设示范企业”。

业内专家表示,“冷链”是一根链条,一端连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端连着顾客需求。从制造冷柜到提供全冷链解决方案,是澳柯玛品牌定位的转变,体现的是公司经营理念升华和技术创新成果。特别是互联网与传统制冷产品的结合,使冷链各环节的参与者都得以更高效率地创造价值。

澳柯玛通过全冷链布局,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果:公司2016-2018年经济效益持续增长,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88 %,利润年均增长68.89%。

澳柯玛全冷链战略助推企业实现快速转型升级

围绕“打造全冷链第一品牌”计划,公司确立了通过智慧冷链生态圈、智慧家电生态圈、智能制造工厂的“三智”工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赢商汇开放平台,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推动公司业务模式和经营模式转型升级,最终实现全冷链的布局。

首先是实现了由制冷单品向智慧全冷链的转型。通过澳柯玛ICM智慧冷链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对所有冷链产品的全覆盖,为客户提供系统化制冷解决方案和冷链管理方案。目前已经形成商超便利设备、酒店厨房设备、生物医疗运输、冷链运输、冷库存储、生鲜自提及自动售卖六大冷链系统解决方案。为有温度需求的客户提供了从产地到餐桌、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智慧全冷链专业定制化服务。相关建设项目也进展迅速,2016年11月,澳柯玛商超便利设备和冷库系统制造工厂顺利投产,“澳柯玛智慧冷链物流装备制造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开工建设,产品有商用展示制冷、商超制冷、生鲜自提以及轻型车载冷藏箱等产品;2016年12月,澳柯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建成投产,重点生产冷藏车、保温车、冷藏半挂车等产品。

其次实现了由传统家电向智慧家电的转型。以全场景的智慧生活全套解决方案为目标,实现从“硬件模式”到“硬件+服务模式”的跨越。目前,澳柯玛已完成了覆盖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等整个家庭场景的健康食品、健康空气、健康用水等家庭生态解决方案。依托澳柯玛AI智能控制系统,赋能单一智能家电产品,可实现电器间的互联互通,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生活体验。“十三五”期间,公司智慧家电产品累计销售128万套。

三是实现了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公司加快推进制造升级,先后投资建设了“高端节能电冰箱(柜)技术改造项目”、“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在智能化电冰箱(柜)自动化生产线示范应用项目”等,先后建成了冷柜智能制造工厂及风冷冰箱智能制造工厂、智慧冷链智能制造工厂,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柔性化生产,形成了集产品设计、产品创新、智慧管理于一体的交互平台。公司智能工厂定员人数减少52%,人均生产效率提升162%,运营成本降低30%,能源利用率提高36%。

澳柯玛实施的“互联网+全冷链”战略,大大提升了企业产品技术水平和生产系统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确立了澳柯玛在制冷各细分行业的优势地位。

在医用冷链领域,澳柯玛已与比尔盖茨作为唯一投资人的Global Good达成合作,2014年,双方合作研发制造出一种新型疫苗储存设备Arktek。它采用多种超级保温技术,在断电情况下,仅靠一个批次的冰排,即可将疫苗储存在适合温区1个多月,并可满足约6000人社区的使用需要,这有效地保证了盖茨基金会全球疫苗免疫计划的顺利实施,成功解决了困扰盖茨先生的难题,更挽救了数百万面临疾病威胁的孩子,被盖茨先生命名为“生命之桶”。

2015年埃博拉疫情告急,但埃博拉疫苗需要-60℃低温保存,澳柯玛和Global Good 联手研发出Arktek—深冷疫苗储存箱(Arktek DF),在43℃高温环境下仍可将疫苗储存温度控制在-60℃至-80℃的超低温区间长达6.5天,同时允许每天8次疫苗存取,完全解决了在西非缺乏电力供应地区埃博拉疫苗长时间保存的世界难题,挽救了更多受埃博拉病毒威胁的人们的生命。

澳柯玛被动式疫苗冷藏设备Arktek的卓越表现,不仅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认证,而且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式批准,澳柯玛成为联合国全球采购供应商,并获得更多相关国家高度关注,Arktek产品已被运往世界各地,服务于当地医用冷链系统。Arktek产品在非洲大地呵护着千万社区人口的健康,保护着受死亡威胁的生命。

在超低温设备领域,澳柯玛先后推出了世界首台-86℃、-150℃超低温冷柜,-190℃斯特林冷柜,不断打破低温行业世界纪录。2018年,澳柯玛与华大基因合作为中国基因库建设的-80℃自动化超低温生物样本库,填补了我国自动化机器人系统在超低温领域应用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在该项技术上的垄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澳柯玛生物医疗积极发挥在产品、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除了向黄冈市中心医院、大别山医疗中心等14家医疗单位捐赠医用冷藏箱等抗疫医疗设备外,积极与各大医疗机构合作,全力开展PCR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其中,澳柯玛医用冷藏箱、低温保存箱、超低温冰箱等作为检测环节的重要一环,为保存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保存病毒样本提供了重要存储保障。截至目前,共计合作建设PCR实验室近千家,为抗击新冠病毒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商用冷链领域,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商用冷链行业的企业,是中国超大冷食冷饮配套产品供应商,商用产品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第一,2019年商用产品中国市场份额为51%,冷藏冷冻陈列展示柜获中国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与雀巢、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伊利、统一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推出了AI智能无人售货柜等众多先进产品,大大推动了国内新零售行业的发展。

打造冷链产业新生态,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我国冷链行业规模预计未来5年将以不低于30%的速度增长,2025年预计达到1.2万亿,由此带来的冷链设备规模将以不低于20%的速度增长,冷链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

未来,澳柯玛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全冷链”战略,建设新时代高科技企业,全面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公司将联合中国移动、海大物联、科大迅飞、海康威视、西门子等生态合作伙伴,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为支撑,将冷链行业与平台应用深度融合,通过各种冷链场景的搭建,来实现澳柯玛的全冷链战略。

澳柯玛全冷链,通过布局生鲜运输、商超便利、餐饮行业、疫苗储存与接种、血液储存与使用、基因储存与应用、自动售卖、生鲜储存等应用场景,可以为用户提供多种不同的冷链解决方案。基于场景的打造,澳柯玛将在全冷链行业构建一个技术和数据双驱动的冷链产业生态,使得冷链资源充分共享、企业价值再造,达到冷链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体系的建设融合,真正激活中国冷链产业发展生态。

在基础设施保障方面,澳柯玛已经建设完成浮山湾世贸中心的控股集团总部基地、金家岭澳柯玛智慧产业园的海外营销总部基地、唐岛湾澳柯玛创新中心三大总部管理基地,并大力推进三园一中心建设,即以创新中心为冷链物联网研发平台,以智能产业园为孵化器,以智慧冷链产业园、澳柯玛工业园为智能制造基地,打造集研发、项目孵化、智能制造三位一体的硬件保障。

未来,澳柯玛将继续围绕用户需求,以实施互联网+全冷链战略为抓手,推动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产品--场景--生态”的打造,全力向百亿级企业迈进,成为互联网+全冷链行业的领先者,为消费者打造绿色、环保、高品质生活。

(责任编辑: 崔立明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