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工作暨市场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22-02-18 11:15: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月17日,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工作暨市场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成绩,部署2022年市场监管和党风廉政工作任务。

image.png

副市长丁一充分肯定了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他指出,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勇于担当、服务发展积极作为、市场监管扎实有效、队伍作风优良过硬,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image.png

丁一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经济发展新形势和市场监管新任务,稳中求进、攻坚突破,在高质量考核关键指标上再发力、在营商环境优化成效上再提升、在守牢“四大安全”底线上再严格、在强化市场执法监管上再碰硬、在深化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上再提高,为全市更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image.png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春风在会上作了题为《聚焦提质增效 奋力攻坚突破 为“强富美高”新扬州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胡春风指出,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总局、省局决策部署,锚定市局党组年初确定的“八大目标”,以“六大行动”为总抓手,统筹做好服务发展、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鼓劲提气、催人奋进的一年。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夯实。工作成效赢得广泛赞誉。团队合力得到显著提升。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艰苦卓绝、刻骨铭心的一年。着力打好保供稳价“突击战”,疫情期间查办价格违法案件312起,向社会公布15批典型案例,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着力打好重点领域“阵地战”,抓紧抓实了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药店等重点点位疫情防控。着力打好市场主体“保卫战”,推出延长有效期限、免试换证、延后缓冲办理等惠企举措,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企13条”。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攻坚克难、改革奋进的一年。强化简政放权,“放”出了活力。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62.07万户。突出放管结合,“管”出了公平。各地各部门抽查市场主体1.86万户。着力优化服务,“服”出了效率。全域实现企业开办六个环节事项0.5天办结,企业开办全过程零收费。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质量攀升、跨越发展的一年。质量强市战略结出新硕果。4家企业荣获“市长质量奖”。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质量领域的历史性突破。标准化战略呈现新亮点。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5项、行业标准14项。新增国家级和省级试点项目8个。发起成立长三角历史文化名城标准联盟。知识产权战略取得新成效。全市有效发明专利突破万件大关,有效商标注册突破十万件大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达到9.4亿元,创历史新高。地理标志商标总量达32件,列全省第3。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基础筑牢、监管深化的一年。“四大安全”形势平稳向好,监管“利剑”威慑不断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在1家蔬菜批发市场、3家屠宰场以及61家农贸市场建成肉菜追溯系统。提升改造7家农贸市场,50家农贸市场完成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办理各类案件3444件。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作风优化、能力提升的一年。典型表率引领作用更加有力。干部队伍结构配置更加优化。全系统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胡春风强调,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总局、省局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在“守正”上不偏航,着力找准新形势下市场监管部门的目标定位。坚守“正道”,自觉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干好“正业”,紧扣“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正气”,昂扬干事创业精气神。

在“创新”上不停步,着力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创理念之新,在有条件的各个领域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创机制之新,努力形成一批在全系统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和模式。创手段之新,加大现代化监管手段和方式的推广应用。

坚持守正与创新的有机统一,着力在提质增效上实现更大突破。提升市场监管质效,集中精力查处社会关注度高、危害影响大的重点违法行为;提升服务发展质效,围绕“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每个产业分别建立由市局领导牵头的调研服务专班,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推行标准、质量、品牌一揽子集成服务;提升队伍建设质效,推动机构和业务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

胡春风指出,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要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攻坚突破年”为导向,突出“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工作主线,锚定“六好目标”,打好“六大攻坚战”。

“六好”目标:

一是瞄准“好”的位次。确保在全国、全省、全市综合性考核评比中进入先进行列。

二是营造“好”的环境。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确保企业开办、知识产权、市场监管等营商环境考核指标进入全省前五。

三是守护“好”的局面。不断提高市场监管领域本质安全水平,确保不发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重大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四是提升“好”的成色。坚持全力助推产业发展,围绕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系统化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化、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

五是形成“好”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工作经验总结和思路谋划,用好扬州独特的资源禀赋,在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中更好突出扬州特色、形成扬州经验。

六是锻造“好”的队伍。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锤炼打造一支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市场监管“铁军”。

“六大攻坚战”:

一是要打好营商环境优化攻坚战,更加有为推进改革创新。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全面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着力推动企业开办服务创新,完善企业注销程序,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范围登记,力争年底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70万户。

二是要打好本质安全提升攻坚战,更加严密织牢安全防线。食品安全底线扎得更牢,药品安全质量抓得更严,特种设备安全整治覆盖更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更准,疫情防控工作更实。

三是要打好集成服务强企攻坚战,更加主动支持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力争创成省长质量奖。扎实开展标准引领。全力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城市。

四是要打好市场秩序维护攻坚战,更加高效抓好监管执法。提升案件查办成效,努力办成一批在国内、省内有影响的精品案件。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框架。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深化消费环境建设。

五是要打好监管手段创新攻坚战,更加精准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智慧监管水平,整合在用信息化监管平台。创新信用监管方式,推进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提升技术保障能力,精心打造“1+N”集群式检验检测服务平台。

六是要打好事业强基固本攻坚战,更加严格锤炼干部队伍。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扩大基层市场监管分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范围。纵深推进体制改革,构建统一高效的市场监管执法体制。

image.png

市纪委监委第十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睿在会上作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工作报告。王睿指出,一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政治建设持续加强、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队伍作风稳步向好、监督重心不断下沉、监督执纪更加精准,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就。

王睿强调,2022年,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全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廉洁高效的部门形象,持续锤炼忠诚干净的干部队伍。

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扣省、市党代会明确的“三大光荣使命”“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全力打造‘六个好地方’”总体目标重点项目,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要把反腐败工作引向纵深,以省委吴政隆书记提出的“六个严肃查处”为导向,进一步聚焦管人用钱、审评审批、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执法监督、评先评优等重点领域,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腐败风险较大环节的监督检查。

要紧盯“关键少数”,压实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真正做到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

image.png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谈法华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1.要认真学习领会,凝聚工作合力

要深入学习贯彻丁市长重要讲话、胡局长工作报告、王组长党风廉政工作报告精神,切实担负起市场监管服务“强富美高”新扬州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使命。

2.要聚焦目标任务,全面推动落实

重点突出省高质量和营商环境考核,特别是市场主体发展、知识产权创造、营商环境建设等关键指标,以“奔跑”的姿态奋力夺取一季度各项工作“开门红”。

3.要强化统筹兼顾,做到事半功倍

坚持系统思维、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安排好时间和精力,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全面发力、取得实效。

会上,高邮局、邗江局、经济开发区局以及市局登记指导处、双反处、质量发展处、餐饮处、知识产权服务处、市食药检中心9家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市局领导班子,各县(市、区)、功能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办公室主任,市局各处室(局、中心)主要负责人、四级调研员、一级主任科员、市场监管稽查专员,市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省药监局扬州检查分局、省特检院扬州分院主要负责人受邀参加会议。(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 曹萌)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市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大特种设备 ...

  • 江苏省海安市众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 ...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雅斯佳休闲用品有 ...

  • 趣味灯谜有难度 银杏树下传笑语!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