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省大竹县“春雷行动”强化农资市场监管 保障春耕生产安全

2022-02-15 15:5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备耕春耕在即,为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四川省大竹县市场监管局以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为目标,以强化农资产品质量监管为抓手,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提升农资市场监管效能,着力构建农资市场执法监管长效机制,为春耕保驾护航,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突出重点“查”。一是突出重点农资商品,以肥料、农膜等农资商品为重点;二是突出重点地区,以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现代农业示范区为重点;三是抓住重点环节,以监督抽查、投诉举报、案件查办三个重点环节为突破口,查找问题隐患,集中整治社会普遍关注、农民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农资市场热点、难点问题,严厉查处制售假劣农资、扰乱市场秩序、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突出规范“治”。一是建立农资市场主体台账。从农资生产、批发、零售、代销售单位入手,对农资经销企业的主体资格、产品质量、商标、专利、广告、宣传、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等方面依法进行检查摸排,根据摸排锁定的重点领域经营资格、经营商品、经营行为等确定农资市场专项整治重点。二是从严监管农资产品质量。加大农资产品质量抽检力度,坚持问题为导向,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抽检,按区域重点抽检容易发生问题的种类,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消费投诉多、媒体曝光的农资产品抽检频次和力度,对辖区农资经营企业形成质量抽检全覆盖。三是加强农资经营行政指导。采取指导农资经营户与农民签约、行政约谈等形式加强农资经营行为行政指导,督促农资经营者自觉执行农资市场各项法律规定,不购进、不销售假冒劣质产品,守法诚信经营。

突出力度“处”。 一是强化多方协同监管执法。不断完善协同监管机制,加强数据资源和监管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横向协调、纵向协作机制作用,主动加强与农业农村、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查处一批典型案例。对影响面广、消费投诉集中的农资案件,在各类媒体曝光,形成震慑力。二是严厉查处农资违法案件。特别是对农资需求量大的重点乡镇和销售农资商品的游商的监管力度,做到随时发现、纠正农资违法经营行为。严厉查处一批质量不合格农资产品;严厉查处一批农资虚假宣传行为;严厉查处一批缺斤少两产品。三是提升农资消费法律意识。采取多种形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官方网站等媒介和手段,通过举办培训班、印发宣传资料、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向农资经营户宣传农资法律法规,公开典型案例,传授农资识假辩假知识,引导农民群众科学、理性购买农资产品,提高农民质量安全意识、识假辩假能力。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16车(次),执法人员64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25家,其中约谈经营不规范门店3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 (朱波)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丰台:开展元宵节食品安全专项检 ...

  • 新一批2000只“冰墩墩”毛绒玩具 ...

  • 第137届尼斯狂欢节于2月11日至 ...

  • 山东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元宵节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一如既往抓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