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精准亮剑守护电梯安全!四川天府新区“春雷行动2022”整治电梯维保市场乱象出实招见实效

2022-02-15 09:31: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东)截至目前,已查办电梯相关案件4件,罚没金额总计7.7万元……“春雷行动2022”启动以来,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民生关切,强化精准亮剑,大力整治电梯维保市场乱象,切实守护好群众“出门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程”的安全。

image.png 

作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创新战略任务的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截至2022年1月20日,天府新区共有特种设备12382台(套),其中电梯10936台,占比88.3%,年均增长56.7%,已成为该区特种设备最主要的增长因子,也成为该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的重点方向。

 image.png

为确保群众乘用安全和出行便利,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以连续十年持续打造的“春雷行动”执法品牌为抓手,以破解电梯维保质量安全执法难题为切口,充分发挥自身处队融合创新优势,借力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探索形成了一套较为有效的电梯维保质量安全执法模式,为电梯安全治理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天府方案”。

 image.png

准备充足,才能出拳有力。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会同法律顾问优化相关执法程序,明确了“执法检查为主、专业抽检辅助”的电梯维保质量安全执法模式,并严格按照程序遴选第三方电梯检验检测机构,为“春雷行动”专项执法配强工作助手。同时,该局向全区印发电梯维保质量安全执法工作通知,明确立案查处的重点为线路短接和安全开关失效等严重安全隐患问题,并将投诉高发、人员密集场所、维保项目较少、央督件涉及场所电梯等作为重点纳入执法检查抽检名单。

image.png

在行动过程中,该局注重监检协同、闭环治理。检验检测机构在发现线路短接和安全开关失效等严重安全隐患问题后,第一时间拍录视频和图片,最快时间出具《严重隐患和重大问题报告》,并配合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制作现场笔录,锁定违法违规证据。维保单位完成整改后,由检验检测机构赴现场开展“回头看”,经验收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实现隐患排查、登记、整治、监督、销号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image.png

据了解,天府新区“春雷行动”电梯维保质量安全执法行动开展以来,案件查办成效初步显现,自2020年以来,该区共查办电梯相关案件17件,罚没金额总计44.6万元。其中,7件涉及短接、6件涉及失效、4件为其他严重安全隐患,有效解决了以往电梯安全保护装置短接或失效问题查证难度大的执法难题。

image.png

同时,电梯安全水平持续提升。据统计,通过2年多的电梯维保质量安全执法行动,该区电梯严重安全隐患从2020年3.6个/100台下降至2021年1.8个/100台,严重安全风险率降低50%;一般不合格项从2020年1.9个/台下降至2021年1.23个/台,台均下降35.3%,整体合格率上升29.1%。

image.png

此外,随着执法办案力度加大,行业乱象问题有所遏制,天府新区电梯维保行业日益规范化、有序化,物业公司、维保单位工作配合较以往更为主动,电梯投诉处置难度有所降低,投诉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均处于较高水平。

image.png

“电梯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向电梯维保市场乱象持续亮剑、精准发力,全方位提升电梯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为天府新区建设“新时代公园城市典范和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筑牢电梯安全坚实防线。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农品 | 河北牛肉

  • 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 【年俗日历·正月十四】胜水流芳花灯 ...

  • 保护“冰墩墩”不被侵权是一堂生动的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网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