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管局“ 六举措”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2022-02-07 16:32: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补回来,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务实高效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主动上门帮助企业制定恢复生产经营措施,全面、系统、精准推进市场主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辖区共有8家农贸市场、210家药店、473家餐饮店、32家生产企业和小作坊、1025家沿街商铺、超市、便利店等正常营业。

全面推出“备案+承诺+服务”措施

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明确复工复产企业类型,流程条件以及后续监管等内容;全面实行承诺备案制,有序快速推进农贸市场、沿街商超、餐饮店、药店、理发店等与群众需求息息相关的行业复工复产。针对市场主体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提供线上答疑、线下指导等定制化服务,确保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尽快复工复产。

image.png

拓宽12315热线咨询答疑职能

局12315投诉举报热线除承接民生供应保障的各类咨询服务外,还安排专人专岗受理企业和个人复工复产期间所有咨询投诉,全力解决群众诉求;通过每日数据汇总研判,为出台限流进店、特事特办、上门服务的复工复产措施提供参考,稳妥引导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截至1月25日,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共接企业复工复产各类咨询问题31件,均做到了速接速结。

image.png

落实好便民利企服务措施

对无需现场评审或核查的注册登记事项实行“全程电子化”申报,实现行政审批“网上办、零见面”并免费为企业邮寄营业执照。建立监管工作群,利用钉钉系统对食品、药械、特种设备、防疫物资产品等企业进行线上安全培训,及时推送有关政策,开展疑难问题解答。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宣传活动,指导企业进行疫情防控、企业年报等,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食品经营企业许可证有效期届满的,通过企业承诺,在办理中免于现场核查。对食品经营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的,延期使用90日内。针对摸排出的61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涉及278台应检未检的电梯,联系西安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进行检验。开辟绿色通道对车站、商场及复工复产企业优先安排检验,确保报检必检、早检快检。

image.png

全力维护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成立“疫情期间投诉处置专班”,畅通12345、12315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和社会关切,推行投诉举报“日清日结”,严格做到“四个第一”,即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分流、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回复,确保受理投诉24小时办结。对于群众购药难、购物难等紧急需求严格做到“零延时”、承诺“马上办”,配送“及时到”,为人民群众纾困。

image.png

加强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监管

以网格化监管的模式,将辖区6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划分成26个网格监管组、132名网格员,严查各单位疫情防控方案制定、防疫物资储备、日常消杀执行、员工健康监测等措施落实;突出价格、商品质量及计量器具监管,严查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有序运行。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督促食品经营者全面清理过期、变质食品原料,把好原料购进、清洁消毒、人员健康、加工操作、就餐等重点环节。 

积极探索群众购药新模式

针对封控期间群众购药难等问题,区市场监管局主动采取“六个一措施”打通药店到群众之间的障碍。一是组建一支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药械科、基层所药械监管干部组成的药械服务保障队,二是建立一个运用“网格化+大数据”模式进行管理的辖区保供企业临时微信群,三是按照“网格管理、就近选取”原则,搭建社区(村)+药店“连心桥”,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药械保供途径,四是创建一种“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购药新模式,五是网上公示药店保供热线,搭建一个购药信息共享平台,六是针对慢性病患者用药需求,专门建立一套档案,满足特殊群众潜在用药需求。(供稿: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 ...

  • 小镇落雪庆新春 盘州市新民镇14万 ...

  •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 ...

  • 甘肃酒泉:冰雪运动乐趣多

  • 崇信:河美水清入眼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