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丽江召开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2022-01-29 17:04: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28日,云南省丽江市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总结2021年工作,深入分析短板差距,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张爱珍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明舒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扣“服务发展拉高线,加强监管守底线”工作目标,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党的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始终突出党在市场监管领域的领导作用,着力强化党建引领、思想引领和正风肃纪,为全市市场监管事业提供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组织保障。

二是坚持深化改革为企业减负担,市场准入环境更加优化。2021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4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13.36万户,同比增长12.78%;全市企业开办时间从0.39个工作日压缩到0.23个工作日。

三是坚持聚力品质赋能,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夯实。深入推进质量提升,深化质量治理,进一步完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保护等质量基础设施,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四是坚持坚守阵地安全不松懈,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筑牢全市疫情防控防线和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四大”安全底线,“四个最严”要求得到有效落实,“零事故”的安全形势得到持续巩固。五是坚持发挥职能优势强保障,维护市场竞争规范有序。持续强化“双打”、公平竞争、旅游购物市场、价格、广告和网络交易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不断加大消费维权力度,积极构建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链条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格局,营造了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六是坚持提升业务素质强基础,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推进人才队伍保障、法制保障、技术保障和舆论环境保障建设,综合素质提升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一年来的市场监管实践,认清形势、找准差距,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着重提升五种能力。要提升政治能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今年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增强学法的针对性,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日常监管和综合执法的协调配合,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市场监管铁军;要提升创新能力,积极创新监管手段和方式方法,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改革,不断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效能;要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及时梳理排查市场监管领域的风险隐患,对症下药、跟踪整改,不断增强风险应对和处置能力;要提升抓落实能力,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努力创造市场监管新业绩。

会议要求,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守监管和服务两大职能,聚焦信用环境、法治环境建设,强化监管执法,持续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精神、担当作为,奋力做好2022年市场监管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要聚焦疫情防控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四大安全”,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强化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守牢安全底线。

二是要推进知识产权、质量强市、标准化+“三个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优化市场竞争环境、消费环境、营商环境“三个环境”,提升监管效能。要持续深入开展“铁拳”“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强化公平竞争、旅游购物市场、价格、广告和网络交易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持续优化市场竞争环境;要进一步完善放心消费创建标准体系,加强健康消费宣传引导,大力推进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持续优化消费环境;聚焦“六稳”“六保”关键环节,围绕打响“丽江服务”营商环境品牌,加强对市场主体状况的研究,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市场主体倍增等改革措施,更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要坚持党建统领,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强化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落实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予处罚制度;继续开展“作风建设年”和“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全面开展“干部素质提升年”和“科长大讲坛”活动,提升监管队伍能力素质。

会议强调,春节假日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任务;要坚决守牢“四大安全”底线,强化节日巡查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安心过节;要强化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确保政令畅通,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杨锡彪)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酒泉:冰雪运动乐趣多

  • 崇信:河美水清入眼来

  • 广西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查处生产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冬 ...

  • 无锡“质”造闪耀冰雪赛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