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五个“毫不放松”!青岛市李沧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春节期间市场监管

2022-01-29 15:17: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将至,为保证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青岛市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节前工作部署会议,集中组织力量开展节日市场检查,做到五个“毫不放松”,为群众放心过节保驾护航。

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春节期间,车厘子、龙眼、牛排等进口食品需求明显增多,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更是与千家万户能否安全过年密切相关。为了保证群众放心消费,李沧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摸底,充分利用“山东冷链”,及时关注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夯实阻止疫情输入的“防火墙”。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要开展督导检查,共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3家次,进一步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查找不足,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毫不放松”。春节临近,食品市场购销两旺。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围绕酒类、肉制品、水产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节令食品,紧盯商场超市、餐饮单位、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检查食品餐饮相关单位292家,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向餐桌,保障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加强药械安全监管“毫不放松”。为切实加强春节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两会”期间的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15日至3月15日,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药店疫情防控“雷霆行动”,对辖区药店开展全覆盖检查,目前共检查药店208家,对发现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从严从速惩处,进一步加大公开曝光力度,督促药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药品市场环境。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毫不放松”。购物中心、酒店等公共场所、人员相对密集区域,春节期间电梯使用频率增加。李沧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区域及节日期间人员密集场所使用频率高、强度大的电梯,重点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等情况,并对电梯紧急呼叫电话、报警装置进行现场测试。严格排查特种设备维保人员、特种设备使用管理人员资质,检查维保单位是否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是否按照规定填写维保记录等。期间共排查特种设备100余台次,坚决守住电梯安全底线。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毫不放松”。春节期间,成品油市场需求激增,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李沧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春节前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快速检测工作。利用便携式X荧光光谱仪,对辖区内3家加油站各个批次车用汽柴油的硫含量进行现场取样,共检测92#汽油3个批次、95#汽油3个批次、98#汽油1个批次、0#柴油1个批次、-10#柴油2个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有效保障春节期间成品油市场秩序。

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商品时,请选择在正规场所选购,同时保留购物凭证;购买散装食品时,要注意甄别商品的质量,可以观察盛放食品容器的显著位置是否有食品名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信息标注,必要时可以查看商家的保质期和生产日期,切勿贪图便宜在无证食品摊点购买食品或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外出就餐时,请选择干净卫生、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餐馆,建议优先选择公示为“笑脸”的餐饮单位就餐,同时需留意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个人防护。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如发现相关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周瑶)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查处生产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冬 ...

  • 无锡“质”造闪耀冰雪赛场

  • 2022年深圳迎春花市正式开启

  • 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