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计量器具准不准?“比一比”才知道

2022-01-20 14:53: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温度计、血压计、加油机等日常生活必备的计量器具,大家再熟悉不过了,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计量器具到底准不准,还得“比一比”才知道。

2021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实施了包括心电图机、钢卷尺、焦度计等在内的9项计量比对项目,涉及民生、医疗、长三角区域电力计量等领域。通过比对项目主导实验室和技术专家的技术审查、统计分析和综合评价,参比的74家次单位中,73家次符合规定要求,1家次比对结果偏离正常范围。

如何开展计量比对?

在所有取得计量标准考核证书的机构、企业中,通过评审选取一家作为“标准”的主导实验室,其他机构企业以其为标准开展量值比对。简而言之,和主导实验室数据越接近,就越“精准”。

image.png

数字压力计量值比对

哪些比对项目和我们相关?

计量比对项目紧密结合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鼓励医疗卫生、食品安全、贸易结算、生态环境等涉及民生计量底线的领域进行比对,同时鼓励工业互联网、高速铁路、生物制药等高端先导产业开展计量比对,以进一步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冷水水表量值比对

开展计量比对有什么用?

市市场监管局每年会根据监管需要、市场需求,选取一定数量的项目开展计量比对,以保障相关单位开展检定校准工作时量值准确一致,同时,加强对取得资质的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本市计量技术机构能力。

image.png

钢卷尺量值比对

比对结果不合格有什么后果?

对于比对结果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计量技术机构,暂停其计量标准的量值传递工作并限期整改,对在规定期限内未完成整改并重新确认的机构,停止其对外开展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业务。(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风重点开展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专利 ...

  • 全新雷克萨斯ES300h

  • 稳物价 保民生!河南省安阳市场监管 ...

  • 山西晋中:汽车生产车间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集贸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