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禁塑限塑 推进绿色生态江西市场发展

2022-01-18 14:5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2年1月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南昌进行。江西省政协常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谭文英就加快禁塑限塑工作,推进绿色生态江西市场发展进行会议发言。发言中指出江西省综合治理塑料污染,限塑禁塑成效已初步显现,绿色环保氛围越来越浓厚,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禁限政策分区域逐步实施,经营者仍有选择空间。除海南省以地方条例形式出台规定外,其他大都是从省会城市城区首先推行。既然政策没有马上禁止掉不可降解产品,省内经营者提前使用不可降解产品的积极性不高。

二是同行业之间竞争非常激烈,经营者依然抱有顾虑。小型经营者主要依靠便利、价低吸引消费,无偿提供塑料袋也是大家默认“潜规则”,否则很容易被其他经营者抢走客户,并且徒增经营成本。  

三是替代类产品还不十分完善,经营者替换意愿不强。当前市场上替代类产品占有率仍不高,不少经营者反映纸质替代品、可降解塑料制品等不仅成本高,还有不耐高温、浸水变形、强度不足、保存期短等各类缺陷。

四是商务领域强制力仍显不足,经营者依然心存侥幸。机构改革后商务部门没有执法队伍和执法权限,无法实施行政处罚工作。截至2021年2月底,江西省有1500余家商贸流通企业对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及回收情况进行了注册填报,仍有不少经营者还心存侥幸认为不遵守规定最多也就是责令改正。

五是改变使用习惯无法一蹴而就,宣传引导仍需加强。大部分人对维护绿色生态都有一定认识,但是受长期以来的习惯驱使,实际生活中往往让位于便捷,还没有从根本上形成减少或抵制使用塑料制品的自觉性。

会上,谭文英委员还针对如何在重点领域进行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进绿色生态江西市场发展提出了五点相关建议。一是推广海南省的经验做法,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实际出台地方条例,进一步完善限塑禁塑相关法规依据,在区域内实行更严格的禁限措施。二是加快推进可降解塑料制品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健全标准体系,同时加大检测能力布局,为可降解产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三是大力支持可降解塑料以及布质、纸质、木质、竹质等其他替代产品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降低应用成本。四是进一步完善全链条治理体系,突出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加大处罚力度并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五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升公众知晓度和认同度。要大力倡导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使限塑禁塑真正融入群众生活日常,形成自觉抵制和减少使用塑料制品的良好习惯。(李培晞)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水街中古奢侈品节在北京秀水街大厦 ...

  •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节日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三查”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进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督促餐饮单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