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叠织三重防护网!湖南省冷水江市为民坚守安全线

2021-12-27 17:56: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多年以来,特种设备以其特定性、专业性和高危性成为安全监管领域的主轴线,一头连着全市300多家使用单位,一头牵系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湖南省冷水江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全力以赴为全市人民筑牢安全防线,巩固延续全市特种设备领域20年“零事故、零伤亡”良好态势。

image.png

凝聚力量,编织全民参与防护网。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世界计量日、“安全月”“电梯安全宣传周”等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板报、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飞信平台、“村村响”播放平台等多种媒体手段向广大群众宣传电梯、液化石油气瓶、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常识,于今年先后两次组织全市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参加省、娄底市局举办的专业培训,65名从业人员通过培训考核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

规范管理,构筑内部安全防护网。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强化风险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配齐配全安全管理人员,规范操作规程,定期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及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2021年6月,该局分别组织相关企业在通和佳园小区举行“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及金富源碱业开展“液氨泄漏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习,有效检验了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强化提升政企联动的应急响应机制和快速处置能力,为今后迅速、高效、有序处置特种设备事故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聚焦重点,严实监督执法防护网。今年6月该市成立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由分管副市长兼任主任,组织开展了“五大攻坚战”“迎大庆保安全”“气瓶安全”“百日大会战”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在“五一”“中秋”、国庆及高考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电梯、燃气、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共组织执法活动296次,出动执法人员1050余人次,检查单位592家次,发现排除安全隐患83处,停运特种设备91台,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71份,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2起,推进处理了4个居民住宅小区电梯超期未检问题,指导市平安燃气公司完成液化石油气钢瓶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系统建设,去功能化处理报废气瓶6875只,新录入信息系统29570只,实现气瓶来源可查、流向可追、责任可究,全面提升气瓶质量安全和公共安全。

image.png

今年以来全市特种设备安装、改造、重大修理共计273台套,首次安装270台套,省外移装压力容器、电梯改造、锅炉修理各1台套,采用全省特种设备综合业务平台结合专项执法检查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全程监管,协调联动娄底特检院和电梯维保单位强化技术支撑,对全市2000余台套特种设备的检验率、使用登记率达100%。

时逢岁末年初,两节将至,该局于近日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项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构筑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四条安全防线,全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用得舒心。(通讯员 田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望都:送戏下乡

  • 2022年“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将 ...

  • 国际组织引领旅游治理 顶尖专家共献 ...

  • 冬奥之光闪耀世界 第23届哈尔滨冰 ...

  • 长沙市举行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