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1>>

广西贵港市市场监管局抽检食品270批次 不合格15批次

2021-12-27 17:40: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西贵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2021年第9期)。

据通告,贵港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抽检糕点、餐饮食品、豆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肉制品等14类270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检项目合格255批次,不合格15批次,检出微生物超标、重金属超标及其他污染物指标等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 不合格样品情况

(一)微生物超标

1、标称平南县粉之源食品有限公司制售的调制鲜湿米粉(生产日期2021-07-25),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平南县广利铁锅饭店朝阳路店使用的自消餐具(碗)(批次2021-11-17),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平南县潮式今日快餐店使用的自消餐具(碗)(批次2021-11-18),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二)重金属超标

桂平市美裕百货商店销售的余庆小叶苦丁茶(袋泡)(批次2021-07-13),铅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三)其他污染物

1、平南县官成镇九千岁花甲螺蛳粉店使用的自消餐具(碗)(批次2021-11-15),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平南县平南镇潘新午托中心使用的自消餐具(碗)(批次2021-11-16),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平南县维博蒙特梭利托育有限公司使用的自消餐具(碗)(批次2021-11-17),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4、平南县广利铁锅饭店朝阳路店使用的自消餐具(碗)(批次2021-11-17),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5、平南县港姐姐餐饮店使用的自消餐具(碗)(批次2021-11-17),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6、平南县御膳荟餐厅使用的自消餐具(味碟)(批次2021-11-17),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7、平南县周麻婆餐厅使用的自消餐具(碗)(批次2021-11-17),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8、平南县豪食尚西餐厅使用的自消餐具(杯子)(批次2021-11-18),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9、平南县潮式今日快餐店使用的自消餐具(杯子)(批次2021-11-18),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0、广西禾唛餐饮有限公司平南朝阳路餐厅使用的自消餐具(托盘)(批次2021-11-18),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1、平南县壹口牛烤肉馆使用的自消餐具(杯子)(批次2021-11-18),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二、核查处置情况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相关工作,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根据《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规定,在复检和异议期间,食品生产经营者应认真履行封存不合格食品,暂停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责任和义务。相关市场监管部门自接收核查任务之日起3个月内向市市场监管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

三、消费提示

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批次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四、关于部分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一)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二)铅

铅是一种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长期食用铅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血液系统、神经系统产生损害,尤其对儿童生长和智力发育的影响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铅(以Pb计)在茶叶中的限量值为2.0mg/kg。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其生长过程中富集了环境中的铅,也可能是生产设备或包装材料中的铅迁移带入。

(三)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原因可能是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特别声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是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排查风险为目的,组织的食品抽样检验活动,不代表该类食品的整体质量安全状况,仅是对抽检批次食品的监督行为。此通告目的在于食品安全监管和接受社会监督,禁止他人断章取义、随意删减,转载须整版采用。)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xls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声明:以下信息仅指本次抽检标称的生产经营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日期/批号的样品所检项目)

1//平南县官成镇九千岁花甲螺蛳粉店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官成镇朝阳街戴荣年房屋自消餐具(碗)有效面积400c㎡/个/2021/11/15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24mg/L║不得检出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餐饮食品餐饮具 区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平南县平南镇潘新午托中心平南县平南镇月亮湾辉苑商铺85、86号自消餐具(碗)有效面积100cm²/个/2021-11-16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52mg/L║不得检出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餐饮食品餐饮具 区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平南县粉之源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镇隆镇社垌村四屋岭屯99号平南县粉之源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镇隆镇社垌村四屋岭屯99号调制鲜湿米粉5kg/袋/2021-11-18大肠菌群║180;240;710;43;1090CFU/g║不得检出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粮食加工品其他粮食加工品 区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4//平南县维博蒙特梭利托育有限公司平南县平南镇朝阳路729号(翁启亮住宅)自消餐具(碗)有效面积100cm²/个/2021-11-17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25mg/L║不得检出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餐饮食品餐饮具 区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5//平南县广利铁锅饭店朝阳路店平南县平南街道朝阳大道 1796号(平南镇附城村北一队)自消餐具(碗)有效面积125cm²/个/2021-11-17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36mg/L║不得检出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餐饮食品餐饮具 区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6//平南县广利铁锅饭店朝阳路店平南县平南街道朝阳大道 1796号(平南镇附城村北一队)自消餐具(碗)有效面积125cm²/个/2021-11-17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餐饮食品餐饮具 区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7//平南县港姐姐餐饮店平南县平南街道通泰购物广场二层b246、b247、b248、b249、b250、b251、b252号商铺自消餐具(碗)有效面积100cm²/个/2021-11-17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06mg/L║不得检出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餐饮食品餐饮具 区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8//平南县御膳荟餐厅平南县平南街道朝阳路通泰购物广场二层B253、B254、B255、B256、B257、B258、B259、B259A、B201、B202号自消餐具(味碟)有效面积60cm²/个/2021-11-17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38mg/L║不得检出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餐饮食品餐饮具 区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9//平南县周麻婆餐厅平南县平南街道朝阳路通泰中央商务区四期5幢1层5单元0501自消餐具(碗)有效面积80cm²/个/2021-11-17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36mg/L║不得检出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餐饮食品餐饮具 区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0//桂平市美裕百货商店广西桂平市西山镇双拥街新岗村6队马石垌余庆小叶苦丁茶(袋泡)200克/袋河江2021/7/13铅(以Pb计)║2.65mg/kg║2.0mg/kg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茶叶及相关制品含茶制品和代用茶 区抽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11//平南县豪食尚西餐厅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平南街道朝阳路中心广场诚信宾馆二楼自消餐具(杯子)//2021-11-18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10mg/L║不得检出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餐饮食品餐饮具 区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2//平南县潮式今日快餐店平南县平南街道龚州大道一线林雪芳房屋铺面自消餐具(碗)有效面积125c㎡/个/2021-11-18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25mg/L║不得检出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餐饮食品餐饮具 区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3//平南县潮式今日快餐店平南县平南街道龚州大道一线林雪芳房屋铺面自消餐具(碗)有效面积125c㎡/个/2021-11-18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餐饮食品餐饮具 区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4//广西禾唛餐饮有限公司平南朝阳路餐厅平南县平南街道朝阳路中心购物广场一层负一层A129号自消餐具(托盘)有效面积450c㎡/个/2021-11-18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35mg/L║不得检出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餐饮食品餐饮具 区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5//平南县壹口牛烤肉馆平南县平南街道朝阳路通泰中央商务区四期05幢1层5单元050105号、050106号自消餐具(杯子)有效面积125c㎡/个/2021-11-18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16mg/L║不得检出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餐饮食品餐饮具 区抽广西华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