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玉门市多项举措坚决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2021-12-23 17:14: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广大师生食品消费安全,甘肃省玉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持续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各类食品经营户开展督查检查,坚决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全面自查,督促落实学校主体责任。督促全市各类学校严格按照《甘肃省食品生产经营者自查管理办法》要求,针对人员管理、业务培训、环境卫生、索票索证、洗消保洁、食品留样、餐厨废弃物处置等重点内容,全面开展自查并进行整改,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同时,采取挂图作业、对账销号的办法,对照各自台账逐项进行督促落实,确保各项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突出重点,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在学校食堂自查的基础上,认真按照《甘肃省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强化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部署和督导落实。一查管理制度健全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2018版)》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明确每个岗位的食品安全责任和要求。二查管理工作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陪餐制;是否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定期检查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三查场所物品清洁情况。重点检查食品经营场所的地面是否无垃圾、无积水、无油渍;墙壁和门窗是否无污渍、无灰尘;天花板是否无霉斑、无灰尘;场所内是否无有害生物活动迹象;设施设备、工用具、餐饮具等物品是否表面清洁。学校食堂供餐前,应对食品处理区内的设施设备、工用具、餐饮具等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洗消毒。四查设施设备运转情况。重点检查冷藏冷冻、加热保温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转。五查食品原料合规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建立稳定、合规的食品及原料采购渠道,做到安全可追溯;食品经营场所内的食品及原料是否在保质期内且感官性状正常。六查从业人员健康情况。重点检查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人员是否持健康证明上岗;患有发热、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及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从业人员,是否暂停从事直接入口食品加工制作等工作。七查人员规范操作情况。重点检查从业人员是否掌握基本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常识,并经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加工制作行为是否规范,是否做到食品和工用具生熟分开,熟制食品烧熟煮透。八查“明厨亮灶”设施设备运行情况。重点查看学校食堂是否按要求公开加工过程,公示食品原料及来源渠道、后厨操作过程、餐饮具消毒等信息(操作间、食品库房、各类专间、洗消保洁间、留样室等均要公开展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九查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查看学校是否按教育部门的要求落实相关疫情防控的制度和措施。

部门协同,强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以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奶制品、食用油等食品原料和“五毛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学校200米范围内的食品店、食品摊贩为重点对象,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餐饮服务单位实现全覆盖监督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到食品安全问题早发现、早清理、早整治,进一步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强化校园周边食品销售环节监管,检查食品的保质期、经营者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执行了索证索票制度,严查销售掺杂使假、以次充好、腐烂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同时,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为重点,强化校园周边餐饮服务环节监管,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对就餐环境、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设备维护、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等方面进行全面自查整改落实。要求经营者对加工经营场所、餐饮具、刀具、砧板、容器具、冰箱等做到定期消毒,及时清理库存食品原料,规范日常加工操作。

严格执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集中执法力量,加大对学校食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查处力度,对问题严重的,依法责令其停止经营,及时通报教育行政部门并约谈学校负责人;对检查中发现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媒体舆情反映的食品安全案件线索的,一一核查到位;对涉嫌犯罪的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形成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大飞行检查、督查指导和问题通报力度,做到问题未解决不放过,安全隐患未排除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教育引导,坚决制止校园餐饮浪费行为。鼓励学校区分不同学生的需求,提供不同分量的食物,引导师生适量打饭,避免食物浪费。督促学校食堂强化自律,落实文明餐桌各项要求,自觉履行“六项承诺”,深入推进“光盘行动”,通过张贴宣传画,摆放“文明就餐提示卡”,引导广大师生珍惜粮食,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让“文明餐桌”真正成为降低公共卫生风险、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有效手段,不断提升全市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广泛宣传,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督促全市各类学校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校广播、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宣传载体的作用,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饮食安全知识,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鼓励学校师生、学生家长、社会大众加入“明厨亮灶”数据平台,积极参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做到有案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形成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与支持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圆梦冬奥、同享未来”第八届全国大 ...

  • 《岁朝图》——中国文人的年画

  • 山西晋中:工人在检测汽车

  • ​玛莎拉蒂Levante 锋芒版

  • 新汽车“三包”规定2022年1月1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