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全球4个,广州占俩!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广州试点通过验收

2021-12-14 10:31: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8日,“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广州开发区试点和广州大学城试点,经中英专家一致同意,终期验收通过!

中英繁荣基金项目“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全球首批有4个试点,广州两个试点率先顺利通过验收。

广州开发区试点贡献“黄埔经验”

2020年试点获批以来,广州开发区以该试点为主要抓手,深度参与广州市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建,为全球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黄埔经验”。其中,试点成果案例——“广州国际生物岛打造产业集聚实践”作为优秀案例写入新发布的国家标准《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 商务区本地实施指南》(GB/T 40763-2021),为全市首例。

1639445871(1).png

广州生物岛

广州开发区试点聚力营商环境和国际生物岛,按照国际标准并结合自身特点,率先试点实施环评审批和排污许可并联办理、出台“营商环境改革4.0”、开展专利代理领域对外开放试点、“跨境通”3.0版服务范围拓展至新加坡和以色列、打造广州国际生物岛产业集聚区、上线电水气热网联办改革暨联合服务平台、推出“黄埔人才指数”系统、培育黄埔Smile营商品牌,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第一。

1639445889(1).png

广州开发区试点会场

广州大学城试点提供“广州样本”

广州大学城试点聚焦“绿色低碳”和“活力创新”,制定全球首个大学城类别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指标,提出十二大领域评估结论和品质提升方案,有效促进广州大学城绿色环境生态和创业创新生态品质“双提升”。

1639445909(1).png

广州大学城

广州大学城试点针对ISO 37101、ISO 37104、ISO 37111等国际标准提出32项制修订意见,为国际标准的制定贡献“广州智慧”。同时,向国标委申请提交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的最佳实践案例》,为全球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广州样本”。

1639445922(1).png

广州大学城试点会场

试点有何重要意义

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景,相关国际标准发布以来,亟待收集在中小类型城市的实施适用性验证反馈。国家发改委和英国国际贸易部联合开展中英繁荣基金项目,主要任务之一便是进行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

2020年,广州开发区和广州大学城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全球首批共有4个试点。

该试点工作被列入广州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的重点内容,主要任务是验证相关国际标准在中国的适应性,为国际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提供案例和实践基础。(供稿: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季独秀到四季绽放 媒体记者领略兴 ...

  • 升级改造后的乡村公路成网红打卡点

  • 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生态” ...

  • 河南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工作纪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品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