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聚焦“双减”|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有实效

2021-11-26 13:50: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11月24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翔,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及各分局主要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

1637894577(1).png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简称“双减政策”),下发了由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心汇编的《“双减”专项整治案件查办操作手册》;与会同志集中学习“双减政策”、省、市纪委相关文件精神,由各分局及相关科室汇报上一阶段七台河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中不规范问题,主要汇报开展情况、案件查处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

自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以来,下发了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专班,各单位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实行台账管理,及时处置市场监管职责范围内举报投诉,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过程中,采取“以疏为主、查处为辅”的工作方法,避免简单、粗暴执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柔性执法,在执法过程中注意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相关成员部门,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组织各主流媒体、新媒体以及其他重点广告发布单位参加了指导会,分析了校外培训机构广告发布存在的问题,提醒媒体引以为戒,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根据“双减”整治要求,制定教育培训类广告十二条提示。对全市广告经营单位下达了《关于规范教育培训行业广告发布行为的提示书》,从源头规范教育培训类广告。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翔认为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等部门牵头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实效,对专项整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高翔强调,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双减”政策总体部署,结合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和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要求,领会指导思想,把握工作原则,落实工作目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作出积极贡献。要强化部门协同、上下协同、行业协同,做到同向发力。要在信息化追溯监管上、案件查办上、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和强化宣传上下功夫,监管整治要到位,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要在信息化追溯监管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学科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化追溯监管进程,并将“可视化”监管链条延伸至校外周边“小饭桌”、“看护站”等校外托管机构,要求各市场监管分局于12月5日前完成以上场所关键区域摄像头安装、调试、入网等工作,保证安全有效运行。通过信息化“可视化”线上追溯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实现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二是要在案件查办上下功夫。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查处与规范并重的工作理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依法依规地做好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工作和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广告、反垄断、不正当竞争、合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整治工作,坚持“台账式”、“清单式”管理,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治工作任务。

三是要在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和强化宣传上下功夫。进一步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有诉必接,接必查,查必果;对于违法违规的按职责依法立案查处,进一步净化市场秩序。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及时向社会展示监管动态和“双减”工作成果,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和谐稳定。(供稿: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拖欠农民工工资单位或被列入失信联 ...

  • 电商平台营销短信需规范

  • ​部分App设置自动续费“坑人套路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儿童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