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西宁狠抓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 切实保障市场稳定

2021-11-09 14:1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青海省西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强化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采取最坚决、最严格、最细致的防控措施,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监管到位,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责,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有效保障市场稳定。

筑牢防控安全屏障,保市场稳定。清醒认识现阶段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结合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措施、监督检查、责任落实等“五个”到位,形成上下联动,责任到人的监管格局,严格落实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药店等企业主体责任,排查防控漏洞,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毒通风、人员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10月21日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5992余人次,检查农贸市场627家次,大中型商超636家次,食品店7741家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8家,锅炉16台,电梯58台,督促整改防范措施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234处,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1家农贸市场下达责令停业整顿。

严把进口食品监管,保总仓安全。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持之以恒严抓市场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冰鲜、冷冻、冷藏等冷链食品在贮存、运输、加工、分装、销售等各个环节可能产生的疫病传播风险,不断加大冷链食品监管,严格落实“三证一票”(进出口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和购进票据)制度,做细卸车、消毒、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为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安全和秩序稳定提供保障。累计进仓货品4.9万余吨,出仓货品4.9万余吨,现库存进口冷链食品215吨。累计人、物、车、环境核酸采样5万余份,均为阴性。

关注群众生活需求,保价格稳定。加大民生商品、防疫物资价格监管,重点对全市农贸市场、超市21种主要蔬菜品种和猪牛羊肉批零差率参考指导价格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严格要求经营者合理合法经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恶意控销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就查处曝光一起,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先后签订保供稳价承诺书141份,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139份,责令整改62家,停业整顿32家,立案调查6起。

加强餐饮环节监管,保饮食安全。为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确保监管不留死角、盲区。根据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关于不倡导堂食等聚集性活动的紧急通知》精神的要求,及时全面地安排全市所有社会餐饮服务场所(含小吃店、早餐店、饮品店等)中不倡导一切形式堂食服务(含包房用餐),可提供到店自取、网络或电话等外卖订餐服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每日对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开展督导巡查,先后检查大中型餐饮及企事业单位、集体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外卖配送单位等,截至目前全市餐饮环节出动执法人员13440余人次,检查各类型餐饮单位6720户次,警告及责令整改114家,停业整顿96家。

强化药械安全监管,保“哨点”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针对防疫用药品、医疗器械重点品种,围绕关键环节,聚焦突出问题,强化控制措施,积极发挥药店“哨点”作用,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督促药品零售企业严格执行“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销售监测上报制度,确保登记销售和哨点监测工作完整、真实,全面推行阳光药店APP智慧监管,利用大数据实时监控药店从业人员进店测温、扫码及“四类”药品销售登记等情况,做到应登尽登,不漏一人。先后检查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单位1588家次,责令整改76家,停业整顿32家,对235家疫苗存储使用单位和18家检测试剂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排查整改疫苗接种单位风险隐患16条。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青岛顺丰华骏分拨中心全自动智能分拣 ...

  • 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是云南省主要蔬菜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推进食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整 ...

  • 河南省加强食品快检车管理守护人民群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