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查处违法案件7宗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头盔产品质量专项整治

2021-10-29 14:50: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有力有序整治头盔产品质量经营秩序,共同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于近期专门开展了生产、销售环节头盔产品质量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全市头盔(含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产品质量监管。

此次专项行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2427人次,检查头盔产品生产、销售企业1218家次,抽查头盔产品21批次,经检验不合格的7批次,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壳体、头盔吸收碰撞能量性能等,查处质量违法案件7宗。

在生产环节方面,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头盔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排查,督导相关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产品标准开展生产经营。

image.png

在销售环节方面,督导经营者依法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建立产品进出货台账,不销售“三无”产品。重点检查摩托车乘员头盔是否有取得CCC认证及认证标志是否真实有效,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是否标注产品名称、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和产品合格证。

据介绍,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持续组织开展头盔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不合格产品企业依法落实责令限期整改、行政处罚、公开曝光等监管措施。同时,依法严厉查处生产、销售未获得CCC认证的摩托车乘员头盔、质量不合格头盔、“三无”头盔、假冒伪劣头盔等质量违法行为。

链接:电动自行车头盔产品消费指引

目前,市面常见销售的有摩托车乘员头盔和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其中,摩托车乘员头盔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GB 811-2010《摩托车乘员头盔》,并实施CCC认证管理,质量安全保障较好;电动自行车头盔暂无国家标准,主要实行推荐性地方标准、团体标准或者企业自行制定的企业产品标准,产品质量差异性较大。因此,建议市民购买时首选摩托车乘员头盔。

一、选购建议

1、不要购买无生产企业、合格证、执行标准等信息的产品;

2、检查壳体。壳体表面应坚固、平滑、圆钝,内外表面无不合理明显突出物;

3、检查缓冲层。头盔应有缓冲层,且厚度均匀并覆盖紧贴壳体;

4、检查佩戴装置。佩戴装置应既牢固又便于解开,电动自行车头盔建议系带宽度不小于20mm。

二、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头盔时应佩戴和自己头型大小相当的头盔,系紧系带,避免头盔脱离头部失去保护作用;

2、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后翘。头盔前仰会导致头盔无法保护前额位置的安全性,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的安全性;

3、注意头盔的存放环境和使用寿命,骑行者应每隔三年更换一次头盔。(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王丽)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如何三分钟还原地道鸭血粉丝?与店里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1年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 安乐“查”饭丨带你乐游广州,食得安 ...

  •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积极规划建设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