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州市增城区:强化食品检验检测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21-10-22 15:56: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安全,和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又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密切相关。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强化属地管理,创新改革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着力加强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打造“你送我检”食品检测服务点,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完善监测制度,健全食品监测体系

2021年,增城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印发有关加强各镇街食品安全检测、抽样检验方面的文件,明确各镇街、各环节(生产、销售、餐饮)抽检和快检任务要求,打造日趋完善的区镇两级联动、抽检快检齐头并进,覆盖生产、销售、餐饮各环节的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监测制度。

image.png

据介绍,目前增城区食品监测体系已进一步健全,形成“食用农产品源头检测、进出口食品监督抽查检测与消费终端检测”“区级检测与镇街快检”“政府检测与市场自检”“自有机构检测与委托第三方检测”“日常检测与专项检测”的有机结合。截至9月底,全区累计完成食品抽检5406批次,合格率98.9%;完成食品快速检测13.2万批次,不合格771批次,合格率99.4%,不合格产品已全部完成核查处置。

提升食品检验检测能力,提供监管技术支撑

食品检验检测体系是食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建设是建立健全食品检验检测体系的核心内容。2017年,增城区根据国家、省、市食药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建设要求,强化财政经费保障,整合原区药品检验所设立增城区食品药品检验所。

image.png

经过逐年完善设施设备、对标各级标准加强检验能力建设,食药检验所的场地环境、设施设备、检验检测能力都有了极大的提升。目前,该食药检验所设有理化实验室、精密仪器室等专业检验检测实验室,配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精密仪器,实验室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要求,建立严格的实验室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获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可开展农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添加剂等163个食品检验项目,检验检测能力项目总数274项,大力加强和推动了增城区食品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建设,为全区的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为不断夯实监测基础,增城区还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专业队伍建设、装备配备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全面提升检验检测人员、车辆、设备等保障水平,11个镇街共配备快速检测用车13辆,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

打造“你送我检”食品检测服务点,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打造“你送我检”食品检测服务点,是科学回应群众的食品安全关切,有效维护和保障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参与权、知情权和合法权,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增城区通过打造“你送我检”食品检测常态化服务点、积极开展“你送我检”活动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免费食品快速检测服务,提升群众食品安全监管参与度和满意度。

目前,增城区设有区食品药品检验所、派潭镇食品检测服务点,各农贸市场均设有食品安全快检室,为市民免费提供食品检测服务。同时,该区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各镇街、市场及社区开展“你送我检”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今年以来,2个服务点已免费为群众开展食品快检560批次,其中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已全部依法处置。(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管局 苏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

  • 第三届中国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圆桌会议 ...

  •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浙 ...

  • 浙江省平湖市结合平湖服装城“五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