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理性消费 快乐加倍

2021-10-21 10:12: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对于热衷于网购的人们来说,即将来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活动又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出台相关“满减”规则,相比往年又有一些新变化。为方便消费者了解掌握,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整理了一份“抢购”时间表以供参考:今年“双十一”预售分2轮,首轮10月20日20:00开始付定金,11月1日00:30-3日23:59支付尾款,大牌彩妆、护肤品、家电可蹲第一波活动;次轮11月4日20:00开始付定金,11月6日00:30-10日23:59支付尾款,零食、日用品、服装可蹲第二波活动。此外,大家还可根据价格比对的结果选择在“双十一”当天凑“满减”。

虽然大多数时候,买东西确实会让我们的心情变得更好,但明白自己的心理需求、把握购买行为才是健康的购物习惯。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温馨提醒消费者在“买买买”的同时要留意活动规则,了解需求,选对产品。

一是留心“预售不满减”“定金不退”规则

“双十一”活动期间商家打折促销手段五花八门,满减、分享领券、会员券、预售价、秒杀价,都是常见的促销手段,有的优惠活动就消费期限、消费金额等方面设置了门槛,消费者达不到条件就无法享受到优惠。消费者选择预售产品时可先在买家评论晒出的照片中了解产品平时的价格和赠品与预售产品作对比。预售产品是“定金+尾款”的付款方式,已支付的定金不可申请退款,如果不想购买已付定金的预售产品,可以在支付尾款后申请全额退款。消费者购物前要仔细了解优惠券和预售满减的使用规则,如“预售不满减”规则,今年某些预售产品尾款不参与满减活动,建议多与商家沟通,避免因不了解促销规则而发生消费纠纷。

二是警惕“先涨后降”“买了又降”假优惠

价格优惠一直是“双十一”活动的最大看点,有的商家不想降价但又想蹭“双十一”活动的热度,吸引客流量,惯用的套路就是先涨价再优惠;还有的商家在第一波优惠活动时宣传是全年最低价,并提供保价服务,然而到了“双十一”当天又再次降价,由于保价的期限较短,消费者申请退差价时可能已经过了保价期。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前应提前关注商品价格,仔细辨别是否真的降价或者有优惠再购买,防止上了假优惠的当。

三是切忌直播间冲动购物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通过观看直播购买产品,通过直播可以看到产品的样式、上身(使用)效果,但也会存在商品性能被主播过分夸大、售后服务不完善、主播诱导私下交易以及直播间未开通回放导致取证难等问题,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平台且具有专业团队的主播直播间,下单前了解清楚主播推荐商品的来源、性能、材质、赠品等,要在主播的“煽动性”语言和直播间营造的爆卖氛围中保持理智,提高对商品的判断能力,按需购买。

四是防范收货退货网络骗局

消费者付款时要通过第三方平台付款或者货到付款,不要轻易相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微信、支付宝转账或者汇款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发送付款链接页面或扫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收货时尽量当场验收,需要退换货的产品要及时在商家承诺的时限内寄回。需要注意的是家电还需要保留好原包装箱,否则退货时商家可能会扣除部分费用甚至拒收。如收到以“理赔”“中奖名单”“解决售后”的短信或电话,要注意防范,及时通过平台与商家核实情况,防止落入陷阱。

每年的“双十一”过后,网购方面的投诉会迎来一波小高峰,主要问题集中在虚假宣传、退换货纠纷、价格明降实涨、赠品数量不够等方面,甚至有部分商家会在活动过后通过下架商品等方式删除交易记录。每年各电商平台都会有各种促销节点,促销活动的增多也会导致不少消费者囤货的产品还未用完又想再囤一波货的情况,既耗时耗财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再次提醒消费者网购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量力而行,理性消费,电商促销时间节点有很多,“双十一”之后还有“双十二”和“年货节”。“买买买”后还要注意备份和保存平台交易记录、双方协商的聊天记录、物流记录、直播回放录像等证据,发生纠纷时可先向平台客服进行维权,或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微信12315小程序和12315热线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或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维权。

(唐瑛 通讯员 韦朝舜)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世界川菜大会”在四川省成 ...

  • 河北省唐山汉沽管理区以“错位化发展 ...

  •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 ...

  • 康宝莱发布“营养零饥饿”计划两周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