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2021-10-21 10:03: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公开透明、依法规范、高效便民”的阳光执法新模式,取得扎实成效。

推进“三项工作”,力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

一是强化信息公示工作。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开。机构合并后,及时完成了《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各类执法行为流程图的动态调整和公示工作。围绕市场监管领域热点、重点、聚焦问题,通报执法进展,展示执法成效,曝光典型案例,发布监督预警,主动接受社会监管。

二是做好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工作。企业年报和企业信息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结果等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落实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制度。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责任。制定实施了《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责任。明确了行政执法公示遵循“公平、公正、合法、及时、准确、便民”以及“谁执法谁公示”、“谁公示谁审查”的原则。

抓住“三个重点”,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一是落实制度措施。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检查4项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音像记录规则、记录仪使用保管规定、文书制作规则等3项配套制度。

二是强化执法监督。采取案件核审、案卷评查、季度核查等方式,积极规范和纠正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集中培训、以案释法等形式,沟通交流工作经验,推动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落实。法规股对每个案件的违法事实、违法程度、处罚标准、处罚自由裁量权、执法程序及相关证据材料进行认真审查,集中分析、研讨和论证,最终形成统一的集体研判记录,过程阳光透明,监督明确。

三是做到文书统一。2019年4月1日起施行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统一了原工商、质监、食药、知识产权等领域处罚程序,解决多个处罚程序分立给执法人员带来的困扰,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统一印制新行政处罚文书,及时统一执行使用。

完善“三项机制”,落实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

一是坚持法制核审提前介入。凡是研究涉法性事务,或是出台规范性文件,由法制股牵头全程参与,事先进行审查把关,保证了决策的科学化、合法化。

二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局里重新聘用法律顾问,并签署了聘用合同,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在做出重大行政决定前,由法律顾问审查把关。

三是坚持重大案件集体会审制度。为保证行政处罚的公平和公正,促进依法行政、合理行政,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制定印发《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暂行规定》,调整了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对重大、复杂案件实行集体讨论。今年召开案审会4次,集体研究案件43件。(通讯员 徐凤仙)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世界川菜大会”在四川省成 ...

  • 河北省唐山汉沽管理区以“错位化发展 ...

  •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 ...

  • 康宝莱发布“营养零饥饿”计划两周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