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加快构建高质量生物医药产业体系 这个盛会给出“广西路径”

2021-09-24 22:00: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23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共同举办的“2021行企助力广西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投资推介研讨会”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会上,主办方从广西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地位、综合优势、美好愿景等方面进行了推介,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分享了生物医药产业产学研经验,探讨了推动广西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致辞

与会各界人士认为,在政策、区位、营商环境等诸多方面,广西具有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良好条件。

从政策支撑体系来看,广西是西部大开发省区,企业可以享受西部大开发的全部政策。国家还通过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战略,给予个性化支持。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吴海东致辞

从区位功能优势来看,广西“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是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合作、发展和交流的桥头堡。已成功举办6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形成以东盟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为主、覆盖43个国家和地区的医药领域对外开放合作格局。广西的区位优势,受到了国内业界人士的关注和重视。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发表主旨演讲

从营商环境优势来看,广西企业开办等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特别是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广西大力推动医药领域审评审批、检验检测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提速减负”举措。2020年以来,全区药品监管相关政务服务时限压缩至法定办结时限的40%,医疗器械注册周期与上海、江苏、广东等发达省市保持一致。

▲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刘玉玲发表主旨演讲

从产学研用合作来看,目前,广西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6个、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器13个、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28个、涉及生物医药领域研究方向的科研院所54所和高等院校25所,初步构建了涵盖以药物早期研究和临床前研究的产业服务平台体系。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主持研讨会

今年以来,广西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14个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高站位、高规格、高强度推进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体系,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性地位进一步强化和提升,广西生物医药产业进入百舸争流的局面。

会上,广西向外界传递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决心和雄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在致辞中指出,广西是名副其实的“天然药库”“物资源基因库”和“中药材之乡”,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广西将把生物医药作为重点产业来培育和发展,着力为专家学者、科研院校、医药企业、投资机构提供优质平台,携手加快产业发展,携手打造创新中心,携手推进大健康发展,为来桂投资发展的客商提供最优质的投资环境、最高效的服务,与各方共赢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广西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综合优势和良好发展前景,被与会嘉宾所瞩目,他们从专业的角度,用不同的纬度,论述了对广西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观点和看法。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吴海东在致辞中对广西高度重视医药行业的眼光和胆识,把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表示赞赏。对广西医药同仁把中药、民族药、化学药,医疗器材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所展示的责任担当表示赞扬。

▲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认为,利用广西特色中医、壮药植物资源开发新药物,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刘玉玲表示,广西桑蚕业发达,将以桑枝生物碱产品获批上市并落户广西为契机,布局桑资源综合开发健康产业链,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广西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认为,广西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医药产业,软环境非常好,加上广西得天独厚的资源秉赋,值得到广西发展。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协会会长、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发表主旨演讲

江西中医药大学校长朱卫丰表示,广西中草药品种多,中医药临床经验丰富,科研及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敬桢、广州医药集团副总经理张春波、广州市达安创谷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钢、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姚春等与会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主旨演讲,分享了各自事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效及经验,并就推动广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从战略转化为行动和落实,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建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路万青作广西生物医药产业投资推介

▲广州医药集团副总经理张春波发表主旨演讲

▲广州达安创谷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钢发表主旨演讲

▲江西中医药大学校长朱卫丰发表主旨演讲

▲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姚春发表主旨演讲

趁热打铁,广西在会上向外界表达了构建“区域生物医药创新中心”的愿景:广西将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做好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将深耕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和后续服务,吸引一批优质的国际、国内生物医药企业入桂,着力抓项目做大增量,着力扩投资增后劲,服务、培育优质企业。积极探索创建“虚拟+实体”“线上+线下”产业服务平台,把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从设想付诸行动,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服务平台,以一流的平台,集聚一流的人才,实现一流的创新,做优做强做大广西生物医药产业。

▲第一批签约

▲第二批签约

▲第三批签约

被广西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良好前景所吸引,各方客商投资意愿强烈,共有25个项目成功签约,达成意向投资总额268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20个,意向投资金额216亿元,充分展现了广西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工作成果。

本次研讨会是广西“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的一项重要活动,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承办,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药监局、自治区政府驻京办协办。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盛出席会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主持会议。全国各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区外知名医药企业、在桂投资签约代表,区内外重点医药大学,各设区市政府分管负责人,项目签约广西方代表等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车亚焕 黄柳波 桂轩)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高山冷水稻进入收 ...

  • 浙江省武义县有机茶园景观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 江苏镇江跨部门成立融合战队 合力打 ...

  • 第七十二期 余少明:千丝万缕的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