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出台“甘快办”10项利企便民措施加快培育市场主体

2021-08-10 10:15: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开展便企服务“甘快办”的通知》(以下简称“甘快办”),并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全力实现营商环境更大突破。

据了解,“甘快办” 10项措施是:一是重大项目“送照到家”。对国家、省列以及当地的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国企改革、应急保障等特殊需求,以及经济开发区、产业聚集区等市场主体集中地区,积极开展上门办照(证)服务。

二是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实现企业开办线下一个窗口提交材料,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税控设备和发票、实体印章等材料。

三是许可审批“简化办理”。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单位、食品经营许可(除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外)、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承担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授权等6项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优化,再行压缩许可时限15%以上。

四是食品许可“证照联办”。对具备一定条件的食品销售连锁企业、餐饮连锁企业,小餐饮店、非预包装食品销售的食品小经营店,推行“告知承诺申请人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时,做出承诺的,一并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实行“证照联办”。

五是多项许可“合并审批”。建立省、市、县“两品一械” 政务服务事项标准目录,统一办事材料、办事流程,实行一次申报, 统一受理,高效办理。

六是信用修复“网上快办”。建立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唤醒修复”机制,解决企业信用修复中存在的多次跑、材料多等问题。

七是政务事项“帮你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帮办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

八是预包装食品“备案管理”。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经营者,由审批改为备案,填报食品经营者备案信息采集表,不需要取得食品经营备案凭证,即可开展经营活动。

九是价格监督“降费减负”。围绕企业服务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商业银行5大领域,严厉查处不落实停征免收有关收费项目、不按要求降低收费标准、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收费等行为,减轻企业负担。

十是多措并举“利民便企”。推进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同时具备“三检合一”资质,全面实现“一次上线、一次检验、一次收费”。 组织小微企业免费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技术和管理培训,在全省树立一批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杆。开展商标专利办理便利服务,开展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推动专利权质押融资补助线上申报,探索建立高校院所“沉睡专利”清单和企业专利技术需求数据库,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机制,落实“两清一免”清单,实行“首微不罚”。

据介绍,今年以来,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扎实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推进落实“不来即享”“秒批”等改革措施,大力推进电子执照生成、共享和应用。其中,“秒批”系统已包含8大类63个经营事项,极大地简化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流程。实行“审核合一”,启用经营范围标准化目录,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93.39万户,同比增长7.63%;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13.76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996户(其中新设企业226户)。(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谢扬帆)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聚焦 | 铜仁乡村振兴】石阡国荣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十万山 ...

  •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永安镇种植的二荆 ...

  • 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 ...

  • 河北柏乡:哈密瓜飘香富农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