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打造质量服务“桂林样本”,助力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

2021-07-30 18:07: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广西桂林市正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务实地推动桂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出台《桂林市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计划到2023年,桂林将建成以市级平台为区域枢纽、县级平台(站点)为补充的“1+N”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体系,实现一体化、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企业“桂林样本”。

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是市场监管局为企业提供质量综合服务的新探索、新举措,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有效抓手。将从重点产业链和重点区域两方面构建服务平台,围绕智能终端制造、生态食品链、电力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能源商用车及轨道交通和新型建材等六大重点产业链,以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铁(桂林)广西园等市属三大园区,全州、兴安、荔浦、平乐四个工业重点县(市),灌阳、恭城、阳朔、资源、龙胜五个生态功能区县为重点区域,同时对少数民族聚居县、乡村振兴重点县予以重点支持,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全力推进桂林市工业振兴及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建设。

目前,桂林市已建成线上平台1个,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市计量测试所2个线下平台,临桂、平乐2个平台即将开通。质检所平台拟于年内提升为桂林市米粉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平台内,21位专家面向全市企业提供涵盖检验检测服务、标准化建设服务、认证认可服务、计量技术服务、特种设备技术服务、品牌培育服务、质量培训服务、专利保护与运用服务、注册商标服务等九项服务内容,推动各类质量技术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桂林市将根据企业情况和反映的诉求,在有需要的地方陆续建立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服务平台的建立,是市场监管部门融合要素资源,帮助企业补短板、强弱项、疏堵点、破瓶颈,以质量提升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实践,架起了市场监管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桥梁。

今年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推动全市质量提升和质量强市工作不断提档升级,培育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申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已累计培育10个市长质量奖,11个市长质量奖提名奖,4个自治区主席质量奖,2个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提名奖,1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市场主体稳步增长。截至2021年6月底,桂林市拥有企业主体90915户、个体工商户22515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138 户,年报主体的总量达323212 户,基数总量在全区排名第三。(韦朝舜 秦岭)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V PLAY丨月销万辆的CS55P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邀请辖区第 ...

  • 劲霸集团5天3次捐赠 累计价值50 ...

  •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因地制宜培育和壮 ...

  • 访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