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管局打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组合拳” 全力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2021-07-27 17:30: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暑假来临,名目繁多的各种校外培训机构纷纷登场,为呵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护消费者切身利益,确保校外培训机构的市场秩序公平公正,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好校外培训机构联动、监管、宣传三方面“组合拳”,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双随机、一公开”集中规范和整治行动,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一是打好联动“组合拳”。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双随机、一公开”集中规范和整治行动,明确整治重点及工作要求,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联动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拖延时间、重复执法,确保市场秩序公平公正。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广告行为、在招生及经营中是否有不正当竞争行为、是否落实明码标价、夸大机构实力和是否签订服务合同等方面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全力打好联合执法监查“组合拳”,确保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推进实施。此次专项整治共抽查校外培训机构14家,涉及8家校外培训机构明码标价公示内容不全,目前均已整改完毕。

二是打好监管“组合拳”。推动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围绕“风险监测、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监管机制,依据营业执照登记基础信息,采用网络核查“智慧监管”模式,对全州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摸底调查。重点对部分未落实明码标价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市场乱象,特别是未公示收费标准、计费方法、服务内容、价格违法行为举报电话等,企图通过各种方式隐瞒经营数据、逃避监管的行为;存在假扮专家、教授、名师等专业人士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广告,对升学、通过考试、考级等教育培训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的行为;与参加培训的学生签订服务合同未做到应签尽签,在合同中退费条款里没有明确退费约定等行为加强监管,全力打出线上线下监管“组合拳”。通过筛查,全州共有校外培训机构243家,此次“双随机、一公开”集中专项整治重点对昌吉市、奇台县两个校外培训机构基数较大的县市开展,按照抽查比例不低于10%的标准,随机抽取14家校外培训机构,抽查结果统一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通过该系统自动向社会公示。

三是打好宣传“组合拳”。通过以案说法形式,加大整治工作宣传力度,特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企业法治意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从而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诚信守法经营,从源头上杜绝扰乱市场等现象发生,维护好校外培训机构公平公正消费市场环境。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均要求限期整改,并将整改后照片以及相关资料归档,后期将联合相关部门对此次检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彻底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将依法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开曝光。同时,温馨提示广大群众,在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的时候要注意查证其主体资格证件,不要盲目相信培训机构承诺,认真阅读并签订培训服务合同,若在接受教育培训服务过程中发现有上述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截至目前,通过边执法边宣传已宣传覆盖100余人次。

下一步,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市场监管,保障广大群众的消费市场秩序公平公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昌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王瑞 刘浩)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成都银花丝被称为成都非遗“五朵金花 ...

  • 湖北十堰东风汽车底盘公司悬架弹簧工 ...

  • 新一代宝马X6采用最新家族式设计 ...

  • 北京地铁站内首批开设的三家便利店试 ...

  • 食用小龙虾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