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擦亮安全生产的“眼睛”,福建省莆田市计量所在行动

2021-07-02 16:26: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压力表是指以弹性元件为敏感元件,测量并指示高于环境压力的仪表,其几乎涵盖所有的工业流程和科研领域,主要应用于热力管网、油气传输、供水供气系统等领域。压力表能直观地显示出企业生产各个环节的压力变化,监视生产运行过程中的安全动向,并通过自动连锁或传感装置,构筑起设备安全运行和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为防范事故、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image.png

压力表通过表内的敏感元件的弹性形变,再由表内机芯的转换机构将压力形变传导至指针,引起指针转动来显示压力。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与受压,压力表机芯难免会出现一些变形和磨损,压力表就会产生各种误差和故障。部分企业在压力表投入使用后,忽视了对压力表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在生产过程中缺乏一套质量检测标准,导致压力表迅速老化或是在运转过程中出现大量偏差,无法保障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对企业生产埋下重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为了保证压力表原有的准确度而不使量值传递失真,必须从生产环节以及使用后日常维护两个环节对压力表进行计量检定工作,以确保指示正确、安全可靠。

image.png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调整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的公告》,用于安全防护的压力仪表被纳入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具体包括以下6类:

1、电站锅炉主气包和给水压力的测量;

2、固定式空压机风仓及总管压力的测量;

3、发电机、气轮机油压及机车压力的测量;

4、带报警装置压力的测量;

5、密封增压容器压力的测量;

6、有害、有毒、腐蚀性严重介质压力的测量。

由此可知,共有6类压力表需要强制检定,检定周期为每半年至少一次,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其余非强制检定的压力表也需定期检定,由企业自主选择和自行确定。

image.png

2021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积极响应“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福建省莆田市计量所积极发挥计量在保障安全生产中的基础作用,以压力表为“切入点”,一方面深入各大重点耗能企业开展“安全诊治”技术服务,从计量人员资质、器具配备与管理制度等多方面入手,指导企业制定计量设备改进措施,健全测量管理体系,配齐安全检测计量装置等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另一方面,组织技术人员加班加点、通力合作、提高工作效能,保质保量完成压力表强检任务,今年以来共累计为企业检定压力表5289台件,为保障企业的安全、正常运行提供技术支持。(来源:莆田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难 ...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 ...

  • 成都禾百禾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以 ...

  • 福建举办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公开 ...

  • 瓜州:新技术为蜜瓜产业注入“新动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