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广西药监局发布四种蛇类药材质量标准

2021-06-29 15:14: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西药监局发布滑鼠蛇、眼镜王蛇、灰鼠蛇和铅色水蛇等四种蛇类药材质量标准。该标准发布后,进一步丰富广西特色的壮(瑶)药资源,加上《中国药典》收载的乌梢蛇、蕲蛇、金钱白花蛇以及《广西壮药质量标准》收载的海蛇、白花蛇、蛇胆和《广西中药材标准》收载的三索锦蛇、金环蛇、眼镜蛇,广西目前可使用的药用蛇类及相关产品达到十多种。

据悉,自2020年9月起,为全面贯彻执行全国人大“一法一决定”精神,妥善处理广西在养野生动物,尤其是蛇类的转产转型,广西药监局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广西民间有药用习惯的滑鼠蛇、眼镜王蛇、灰鼠蛇和铅色水蛇进行立项研究,制订广西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委托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为标准研制单位,经标准研制起草、技术复核、专家审核会、网上公示征求意见、审定等程序,于2021年6月4日正式发布滑鼠蛇、眼镜王蛇、灰鼠蛇和铅色水蛇等四种蛇类药材质量标准。

下一步,广西药监局将加大标准的宣传力度,引导药品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研究开发壮(瑶)药制剂以及化妆品生产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发与蛇产品相关的化妆品,促进广西民族医药动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同时,广西丰富的蛇类养殖资源也可为相关壮瑶药制作和生产提供稳定原料,引导广西蛇养殖产业从食用养殖向药用养殖转型,加快养殖野生动物处置,对维护公共卫生和生态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供稿:广西药监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岔白工业园区乐器 ...

  • 浙江开通首条自主建设运营电气化铁路 ...

  • 第18届中国(郑州)国际汽车后市场 ...

  • 奔驰AMG GLC43车型外观新颖 ...

  • 中央储备粮上海直属库有限公司举办“ ...

最新新闻